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长泾镇开展“与法‘童’行 护航成长”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4-03-01 浏览次数:
 
 

新学期伊始,江阴市司法局长泾司法所围绕爱国、法治、安全三个关键词,在辖区小学开展“与法‘童’行 护航成长”开学第一课,为青少年扣好第一颗扣子出实招,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爱国,筑牢底色

爱国,是人生的底色,河塘中心小学通过将红色爱国教育与非遗剪纸碰撞,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特殊的爱国第一课。长征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在同学们的巧手下,峥嵘岁月跃然于方寸纸上,锻炼了孩子动手动脑的能力,更解锁了党史新学法,帮助青少年进一步树立理想信念,汲取前进力量,激发爱国热情。

法治,你而来

各小学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组织法治教育主题班会,从校园欺凌等贴近青少年等现实案例入手,为同学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告诫同学们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好自己,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长泾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长泾派出所民警尹宾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特殊的国旗下讲话,尹警官将学生日常生活、社会中的秩序替代抽象的法律,从了解纪律、了解秩序讲述在校内和校外应该遵循哪些秩序着手,引导学生构建初步的法律意识,进而呼吁学生从实践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学生心里种下“法治”的种子。

安全,入童心

 小游戏、手势舞、小讲座,河塘中心小学多措并举,用丰富的形式、多彩的内容,在寓教于乐中带着学生们一起上好安全第一课。安全教育需常记心头,在主题班会上,老师们向学生耐心讲解校园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知识,学生们认真聆听,落实行动。长泾交警中队周警官结合当前交通安全形势和学生实际,向同学们讲解交通安全防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普及安全步行、安全乘车等交通安全常识,通过举例交通安全事故并结合安全行动,重点讲解了乘坐电动自行不戴头盔的危害,使学生们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倡导学生们要自觉抵制各类交通陋习,文明出行。(长泾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