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江阴:法援小站点 释放维权大能量
发布时间:2024-02-27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阴市司法局立足基层群众法律服务需求,规范站点建设,强化服务功能,亮化品牌特色,最大限度释放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服务效能,助力基层社会治理。2023年,全市10个法律援助工作站,32个法律援助联络点共接待群众咨询1658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30余件。

一是网络健全化。资源跟着需求走,服务跟着群众走,市司法局合理谋划,分批在人口聚集地区的服务中心以及相关产业集聚、特定群体服务场所,依托已有的服务场地、设施设备和人员资源,合理规划法援工作站点的选址布局,将法律援助服务延伸至基层治理神经末梢。新建7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和1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规范化改造25个村(社区)法律援助联络点,实现了站点周边群众法律援助咨询不出村,法律援助初审不出镇,方便群众就近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服务。

二是机制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点均明确服务内容,申请范围、工作流程等,统一设置《法律援助申请表》《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说明表》《法律援助宣传指南》、便民联系卡等文书资料。依托村(社区)法律顾问作为联络点值班律师,固定时间进驻值班,村(社区)调解主任或调解员、法律明白人作为联络点联络员,引导涉法群众获得法律援助服务。此外,工作站点还健全完善法律援助需求发现和主动服务机制,结合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及时发现法律援助潜在需求对象,对行动不便的受援对象,主动上门提供服务。

三是服务品牌化。以品牌化创建为理念,引领打造贴心服务,高效维权的法律援助服务标准,满足不同群体法律服务需求。夏港街道三元村在汽车城设立的货车司机之家法律援助联络点,为周边的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优质便捷的法律服务,该联络点入选《2023年江苏省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掠影》画册。设立驻劳动仲裁委法律援助工作站和驻法院劳动争议调裁中心法律援助工作站,构建农民工讨薪维权全链闭环服务,工作站全年办理农民工讨薪案件630余件,打造的法援惠民生·澄薪无忧服务品牌入选全省首批法律援助服务民生品牌。(俞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