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司法局“三化”切实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阴市司法局紧密结合青少年身心特点和规律,丰富普法内容、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质效,通过“集群化、精准化、实践化”的普法模式,深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法治保护,切实提升青少年群体法治素养。

集群化建设,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提档升级”。市司法局通过整合资源、市镇共建、部门联动等方式,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集群化发展,不断增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活力。连续三年开展青少年法治故事编辑工作,在“12·4”国家宪法日启动仪式上正式发行第三辑《青少年法治故事》,充分发挥法治文化在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升级打造“益+青”自护自理夏令营,开设了校园防欺凌、预防网络沉迷等29门精品课程,让青少年普法教育在假期不停歇。拓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新增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禁毒教育基地。

精准化滴灌,致力法治宣传教育“有形有效”。紧扣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易发频发问题,统筹协调各普法成员单位资源,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法治宣传活动,改变以往大水漫灌式的普法形式,切实提升普法质效。法治课堂普法于教。用好“法治副校长”制度和队伍,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结合“开学第一课”、“4·15”国家安全日、民法典宣传月等节点,举办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活动,将法治宣传教育充分融入到教学中,助推法治校园建设。精彩假期寓法于乐。假期中,依托青少年法治夏令营和“益+青”自护自理夏令营,邀请“八五”普法讲师团、普法志愿者为广大师生开展假期安全、防范校园欺凌反诈等主题普法讲座,暑假期间共开展课程90余次,服务青少年3200余人,向青少年普及法律知识,强化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鼓励青少年利用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旁听庭审悟法于心。广泛组织学生们走进市人民法院开展旁听庭审等活动,通过旁听盗窃案、学习生态保护法律知识和参观法院院史馆等活动,“零距离”了解法院工作,“沉浸式”感受法治魅力,也有效引导未成年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实践化启迪,滋生法治宣传教育“内生动力”。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活动,调动青少年参与活动中,引导青少年树立对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我做主、我参与、我行动”的主人翁意识。法治创作硕果累累。举办“绘法青春 筑梦未来”全市青少年法治绘画书法比赛,发动全市各中小学参加比赛,共收集作品944件。积极发动青少年参加无锡市第三届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共收集青少年法治文化作品60余件,获奖作品6件,其中周庄中学两名学生分别获得青少年组书法和绘画一等奖。同时法治手抄报、主题法治读书会等活动也是如火如荼,以绘画、读书会等形式吸引小朋友的踊跃参与到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用声音来讲读法律,用绘画来阐释规则,以“悟”学法明道,提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学习、生活中问题的能力和意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普法骑行强身健心。举办2023徐霞客铁旅暨“江阴普法”自行车公益暑期培训班,鼓励青少年通过“自行车+旅游”“自行车+健康”“自行车+普法”的方式,在骑行中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做到自己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同时激发热烈的普法志愿,使骑行活动更加有意义。模拟法庭氛围拉满。孩子们身着法袍、律师袍,化身审判员、书记员、原被告、代理律师等角色,在模拟法庭各尽其责,还原完整的开庭流程。法治实践活动以朋辈教育“传帮带”的形式,带动更多青少年学习法律遵守法律,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少年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和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查夏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