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责任制落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责任制落实
江阴公安组合拳筑牢安全“新护盾”
发布时间:2023-12-14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江阴市公安局围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天网”“心盾”两大行动,凝聚全警力量,发动全民参与,坚持做到宣传无盲区、预警劝阻无空档、打击治理无死角,坚决打赢反诈这场全民战、持久战、攻坚战。两大行动开展以来,江阴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近五成,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30余名。

创新形式 宣传防范无死角

“同学们,游戏充值会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吗?”9月开学季,在江阴市峭岐实验小学的课堂上,别开生面的“反诈第一课”开讲了。峭岐派出所社区民警蒋佳炜巧用游戏界面教孩子们规避风险,课堂气氛活跃。“做反诈宣传,不仅自己要会讲,还要让大家听得懂、感兴趣!”在江阴,像蒋佳炜这样的反诈宣讲员还有很多,无论在工地、学校还是在乡村、社区,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江阴公安针对不同类型易受骗人群及高发易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特点,组建“金、银、铜”3个宣讲专业队,走进辖区为老年人宣传防范养老诈骗知识,给学生家长剖析诈骗手段,为财会人员讲案例教防范方法。自今年3月以来,已组织民警辅警累计走访企业7万余家次,发放宣传海报、手册70余万份,开展主题活动160余场,打造反诈主题公园和88路反诈主题公交车,营造浓厚的反诈氛围。

预警劝阻 到人到心附真情

今年5月,云亭派出所设立江阴首个“心盾宣教室”,宣教室设有挽损止付区、筑盾防范区、视频警示区等7个专区。此外,还有音视频等各类反诈资料,针对易受骗人群特征进行分析,实现分类切片式劝阻。目前,江阴24个派出所均已因地制宜打造“心盾宣教室”,精准劝阻5000余人次。

8月,赵女士接到视频电话,诈骗分子诱导其下载某贷款软件,并要求赵女士输入验证码后共享屏幕。接到预警指令后,华士派出所民警立即在“心盾宣教室”开展了一系列保护性止付工作,仅用5分钟就保住了赵女士的17万元钱。事后,赵女士感动地对民警说:“太感谢你们了,这可都是我的血汗钱啊!”

江阴公安与社会各方力量积极联动,与通信运营商、银行形成互通合作机制,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筑牢反诈预警屏障。在全局抽调精干警力共700余名,不断充实壮大“心盾劝阻队”,以规范有力的劝阻工作,与诈骗分子斗智斗勇,并对群众遭遇诈骗后的处置环节进行全流程督办。

聚力破案 追赃挽损安民心

前不久,江阴公安接到黄女士报警称,其被骗子以退订某网购平台“百万保障”服务为名,被骗存款40余万元。接到报案后,江阴市公安局刑侦部门与属地派出所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调查,通过研判分析,迅速锁定嫌疑人并将其抓获,为黄女士追回损失。

为不断完善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机制,全力为受骗者追赃挽损,江阴警方深入开展“云剑”“断卡”“断流”“拔钉”等专项行动,组建专业攻坚队伍,强化“两卡”治理,不断创新技战法,摸清电信网络诈骗的新情况、新特点,聚焦“黑灰产”犯罪链条关键环节开展打击治理,采取盯案攻坚、集群打击等有效措施,严格落实大案侦办机制,持续以战法模型提升数据赋能作战能力,重拳打击电诈团伙,彻底斩断犯罪链条。(江阴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