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江阴市多举措推进法治诚信建设
    发布时间:2023-07-2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江阴市司法局围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坚持系统谋划、突出重点、依法依规、守正创新,认真开展落实各项任务,全面提升司法行政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构建诚信司法行政单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

    一是健全法治诚信建设机制。将“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写入《江阴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将“健全完善信用体系建设”纳入《中共江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将“深化政务公开,强化权力制约监督”作为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内容写入《江阴市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今年首次召开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述法会议,随机抽取徐霞客镇、澄江街道、市场监管局、公安局主要负责人分别上台“亮相”,创新建立“述法+质询+点评+评议”述法“新模式”,推动领导干部讲法治、讲诚信。对全市各镇街、各部门进行考评,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行政复议纠错、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等政务诚信评价指标跟踪监测工作,用考评指挥棒推进政府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二是落实法治诚信建设举措。详细梳理本年度江阴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果,向市委、人大和无锡市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向社会公开。对涉及重大民生决策事项开展了民意调查,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17个基层立法民意征集区、45名立法民意咨询员等渠道,进一步扩大公众有序参与,确保听取意见的广泛性。持续推行柔性执法、精准执法,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推进智慧监管执法,充分运用非现场、物联感知、掌上移动、穿透式等智慧执法方式,全面提升执法监管效能。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纵深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完善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推动行政诉讼案件和败诉案件双下降和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全面提升。

    三是压实法治诚信建设责任。建立诚信档案,对全市在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个人被投诉、奖惩、开展法律援助等情况做好详细记录和年检审核,严把“社保关”“考核关”“审核关”。在律师执业核准、变更、注销的预审工作中均加强落实信用监管举措,注重事前事中事后重点环节实施信用承诺。结合“一规划两方案”中期评估工作,对全市各单位法治督察反馈问题推进整改,不断将法治诚信落到实处。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重大行政执法事件预防处置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梅湖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