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工作研究
江阴市“3+”推进农民工普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3-07-10 浏览次数:
 

编者注:本案例于2023年7月被司法部案例库采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案例)。

 

【活动概况】

“八五”普法以来,江阴市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刻学习领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的重要论述要求,坚持守正创新,强化责任担当,聚焦农民工日常学法用法需求,多措并举开展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升法治惠民实效。截至20233月,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农民工普法宣传活动40余场,提供法律咨询500人次,发放普法资料2000余册,受到群众普遍欢迎。

【重点宣传内容】

(一)“业务+普法”齐发,压实普法工作责任。全面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建立常态化农民工普法宣传制度,制定普法培训计划,形成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分管领导牵头抓、政策法规科统筹抓,各业务科室具体抓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确保住建各条线农民工普法任务落到实处。局党委中心组每年学法不少于2次,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保障农民工支付条例等列入年度党委中心组的日常学法内容。同时,对农民工权益保障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局党委中心组都及时、认真地学习,并就如何贯彻落实进行研究讨论。深化“众智澄城 法济澄城”普法品牌,开设“建工大学堂”,通过邀请法学专家授课、旁听庭审等形式,提高工作人员及建筑工地从业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专业理论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截至20233月,已开展“建工大学堂”8期。

(二)“执法+普法”并举,推动普法走深走实。借助江阴市建设工程管理服务中心、江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防治农民工欠薪专班力量,整合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队伍,铺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重点普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等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依法讨薪,帮助农民工化解欠薪急难愁盼法律问题。同时,为有法治需要的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提高农民工权益保障意识。筹备开展全市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情况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以执法带动普法,将法治宣传有机融入行政执法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挥执法威慑力,不断延伸普法效应。截至20233月,调查处理较为严重的农民工上访讨薪事件7件,解决欠薪事件1534件。

(三)“线上+线下”同步,打造普法多维阵地。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厚植“线上”普法,充分发挥“众智澄城”微信公众号的普法新媒体矩阵优势,让普法宣传“掌上可及”。开辟“法济澄城—农民工学法”专栏,重点宣传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农民工全生命周期法律知识,集中展播契合农民工的法治动漫、重点案例。充分利用车站、广场、公园、街区等普法宣传载体,通过张贴海报、悬挂横幅等形式进行农民工普法宣传,确保公共场所实现农民工普法宣传全覆盖,大力营造尊重和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法治氛围。依托建筑工地移动电子屏、展示橱窗、专板等宣传涉及农民工的法律法规,让普法宣传“抬头可见”“触手可及”。聚焦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组织法律顾问、普法志愿者深入车站、码头、园区等农民工聚集地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发放法律法规宣传手册,重点普及民法典、劳动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常识,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高农民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活动特点和效果】

江阴市充分结合农民工在权益保护、法律救济、返乡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农民工普法宣传,使农民工普法宣传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坚持常抓不懈,做到农民工普法工作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让农民工权益保障工作深入人心,扩大社会公众的参与度,为全民普法工作深入推进夯实基础。

一是贴近主题,推动普法业务协同发展。围绕安全出行、劳动用工、房屋租赁等农民工群体关注的法律热点问题,依托建设工程法治宣传长廊、南门八佰伴普法基地等阵地,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团队、普法志愿者团队作用,开展“零距离”普法,进一步强化农民工安全生产、权益保障等方面的法治意识。

二是贴近实际,打造农民工普法“新高地”。充分利用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全面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等时间节点,重点宣传安全生产、劳动合同、工伤保险、劳动争议等与农民工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以案例分析的方式促进项目管理人员、农民工群体提高法治素养、安全意识,提升法治宣传质效。

三是贴近网络,打造法治宣传“云端阵地”。进一步丰富农民工普法宣传平台,充分发挥新媒体辐射范围广、覆盖范围大优势,利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载体,及时转发推送以案释法、法条剖析、权威解读等普法资讯,拓宽宣传渠道,加大宣传力度,不断扩大农民工普法覆盖面,努力打通法治宣传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江阴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