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夏港街道创新路径打造“法治小区”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次数:
 
 

随着“网格化”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的不断深入,江阴市夏港街道以苏港路社区裕花园“法治小区”创建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围绕“智慧、共享、善治”工作主线,推动社区平安法治问题精准发现、精准诊断、精准施治,解决商铺出租户、物业、业委会、居民间的矛盾冲突和利益群体多元化诉求等,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探索普法新模式

裕花园有5幢居民楼9个单元,入住3601141人,入住率73%,外来人口占比达75%。社区在所有楼道设立“苏安e家”宣传栏,除公示小区民警、网格调解员、共享律师、楼组老娘舅等信息外,居民还可扫码观看视频,了解法律法规、“以案释法”等相关知识,可进入“苏安e家”微信群、社区沟通群,由网格员线上接办咨询业务,发挥司法所、派出所、结对律师事务所“三所联动”机制作用,联合开展线上接办,分级推出“普通门诊”“专家门诊”和“预约门诊”等服务,把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在萌芽状态。

近年来,夏港街道苏港路社区持续完善“精网微格”工作机制,用好“智慧一张网”,把法治力量延伸到“网”、落实到“格”,积极按照“一小区一共享律师”“一网格一法律明白人”“一楼道一楼组老娘舅”“一小区N个自治社团”的要求,将法律服务便民、惠民、利民优势全面辐射、深度融入每一个微网格,以小支点撬动大治理,为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提供经验样本。

创建法治会客厅

裕花园居民杨琴琴近期发现小区有了大变化:“楼道里还有小区花坛里、草丛里都有法治宣传标语、口号。小区还创建了法治会客厅,我们会带小孩去看书、聊天,让孩子增长知识,有问题的话还可以随时咨询专业人员。”“司小强”共享会客厅,由江阴市司法局联合夏港司法所共同打造,规划红色业委会、睦邻会客厅、“苏安”调解工作室、法律诊所、法治大讲堂、法治图书馆、心理咨询室等七个功能区,全面构建老百姓“遇事找到说法”“遇事仅跑一地”和“遇事就地解决”的综合服务驿站。

“一步一景”“一楼一法”打造沉浸式、漫步式、体验式法治文化阵地的新模式、新举措,全面形成“社区—红色物业—会客厅—楼道”四级全覆盖的“十分钟法治文化圈”新格局,打通司法为民“最后一公里”,让社区法治宣传触角向居民“家门口”延伸,推动普法从有形到有效,提升各类人群对于“法律就在身边”的获得感。

议事团队作用强

家住裕花园10幢的徐琦龙,去年9月被聘为楼组老娘舅,除参加社区议事活动外,还在“老蔡调解工作室”负责实践带教。像他一样的小区楼组长是社区管理的后备力量,发挥着“法治宣传员、民情观察员、纠纷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功能,使矛盾不出楼组。楼组老娘舅培养工程,也是构建熟人社会、减少邻里纠纷、营造和谐社区的创新之举。

苏港路社区深入推进“苏安一家亲”项目,成立“睦邻会客厅”援法议事会,由社区党员、义工律师、法律明白人、居民代表等组成议事团队,引导居民对社区公共问题协商解决,将法治思维、法治方法融入基层自治各项工作,从而形成“居民有诉求、组织有回应、服务有保障、群众有感受”的社区服务治理新态势。(尹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