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责任制落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责任制落实
云亭街道总工会:送法到身边 情暖农民工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次数:
 
 

为教育引导广大农民工知法守法、崇德尚法,更好地维护农民工特别是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合法权益,云亭街道总工会联合司法所紧抓节后农民工返城务工时机,结合“春暖农民工行动”,全方位开展“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系列宣传活动,把“法”送到农民工身边。

唱响主旋律,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依托“活力云亭”微信公众号、“云亭观察”视频号以及“法润民生”微信群等宣传渠道,刊播发布农民工学法专题活动及法律常识。利用辖区主次干道和沿街商铺户外电子屏,滚动播放法治内容视频及公益广告。充分发挥街道法治广场、村(社区)法治宣传栏等户外宣传阵地作用,全方位矩阵式开展农民工普法宣传工作,为第十七届“农民工学法活动周”的顺利开展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耕好责任田,增强学法用法意识

通过春季城乡联动大型招聘会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以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律咨询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组织由法律专家、学法用法示范户、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法律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车间工地等区域场所,针对性地开展关于劳动合同履行、工资报酬支付、社会保险费缴纳、劳动争议处理、公共卫生安全等法律热点知识讲座,引导广大农民工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依托大网格,延伸法治服务触角

积极探索“网格+”工作模式,抓住农民工返乡契机,组织网格员、普法志愿者、“法律明白人”等普法力量深入网格内农民工家庭,收集法律诉求,开展婚姻家庭关系指导、社会救助、家事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末梢。在村(社区)的农家书屋内设置法治读书角,为农民工建好学习法律知识的“充电站”,让家门口宣传更“接地气”。(云亭街道总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