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责任制落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责任制落实
江阴海事局全面开展2023年度普法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长江船舶污染防治条例》的要求,持续强化船舶污染防治政策的认识,近期,江阴海事局开展多种形式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全辖区开展“上船头讲法规”活动,在日常的巡航检查中,向船员宣贯条例的内容;组织召开专题宣贯会,涉及辖区码头、航运公司、船舶修造企业、防污染单位、水上服务区等;组织联合活动,联合交通部门,深入船头以及码头一线,对新生效的条例进行宣贯。

2023年是“八五”普法中期验收之年,江阴海事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八五”普法规划,强化“谁执法谁普法”,细化普法责任清单,把推进全民守法作为基础工程,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切实推动普法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蓬勃发展,公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推动普法工作机制不断健全。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江阴海事局法治政府部门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普法领导工作机制,为普法工作深入开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制定《江阴海事局2023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部署实施全局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规划,从顶层设计上有力保障了普法工作的全面有效实施,自上而下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

二是聚焦重点内容,推动普法宣传活动氛围空前浓厚。主题突出,重点关注宪法以及新修订的法律法规条例等。广泛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宪法宣誓”等主题活动,落实新修订法律法规条例的专项宣传活动。将执法工作与普法责任有机结合,各部门认真履职,充分践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接受群众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的普法新格局。

三是聚焦重点对象,推动辖区普法基础持续巩固。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树立法治意识的关键;广泛运用专题讲座、内部交流、岗位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讲辅导,持续掀起学法热潮,推动法律执行宣贯工作提质增效;不断强化责任意识与法治意识,以赛促学练就普法精兵;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等,在自我革新中凝聚普法力量,建强普法主力军。(江阴海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