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集中评议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1123日上午,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三次会议暨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集中评议会召开。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组长程政出席会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余益平主持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全体成员、市法宣教育领导小组部分成员以及普法责任制落实集中评议评委团共7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加强全民普法、促进全民守法,建设法治社会,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各成员单位要围绕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增强做好普法守法工作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共同推动全体人民信仰法治、厉行法治。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守法普法工作根本方向。要充分认识全面依法治国的工作布局,充分认识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充分认识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开展守法普法工作,有力推动守法普法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围绕中心大局,着力提升“八五”普法工作实际效能。“八五”普法必须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紧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紧贴人民群众期盼,始终坚持普法惠民、办好为民实事,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水平,积极助力经济发展,赋能乡村振兴,聚焦法惠民生,促进社会治理;要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推进普法责任制精准落实。要强化组织保障,强化多方联动,强化工作实效。提前谋划好“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严密组织好普法工作考核,提前谋划部署好明年工作,尽早筹划、全面准备,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普法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行上,进一步强化全民普法的覆盖面和精准度,提升全民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提升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使高水平法治成为江阴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阴新篇章奠定坚实的法治基础、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市司法局局长、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副组长余江通报全市“八五”规划实施情况。“八五”普法以来,全市守法普法工作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构建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体系,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和决议贯彻落实,持续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扎实推进普法责任体系和法治文化建设,不断深化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议集中开展了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履职评议,六家单位在历经四个月的单位自评、社会评议、评委实地考察的基础上,最终迎来了现场集中评议。大家各展风采,全力展现本单位普法工作特色亮点。

评委团对各单位的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了点评,希望各单位再接再厉,在处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过程中,加强政策宣讲和法律法规解读;在助力基层治理规范化、现代化过程中,推动专业资源下沉开展“串门唠嗑”,合力破解基层难题。建议各单位在今后的普法工作中,要紧密联系群众实际需求,实施精准普法;要创新宣传载体,尽量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在执法普法过程中把好的做法进行提炼推广,加强普治融合,使全市普法工作确实取得成效。

综合社会公众评议、现场单位投票以及评委团打分三方成绩,最终六家单位评议结果均为优秀。其中,市卫健委、市妇联、市人民法院获评优胜单位。(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