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司法局走进“政风热线”
发布时间:2022-11-28 浏览次数:
 
 

1122日上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余江率队走进《政风热线》栏目,向广大市民介绍江阴司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实际成效,并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现场解答百姓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2022年市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深化良法善治基层治理四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聚焦依法治市。出台《关于组织实施全面依法治市“四个专项行动”的工作方案》等文件,持续推动“一办四组”及镇街议事协调机构实体化运作。厉行法治担当。围绕全市工作重点,为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今年共审查各类文件160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13件、用地审批17件、各类法律意见421份。推进赋能创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动态调整赋权事项,公布《江阴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二批)》,发布我市第一批企业行政合规指导清单共计225项。

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

“特色化”试点。深化3个法治小区试点,创新出台《深化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的援引方案(实行)》,推进“援法议事”全覆盖。“品牌化”创建。立足主责主业,推进司法所“四七六、大中小”建设、构建“所所有优势、一所一品牌”特色工作发展格局。“规范化”管控。智慧化升级社区矫正中心,打造经济类犯罪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基地,开展年度减假案件核查工作。

在发挥法治服务保障作用上实现新突破

打造多元公证。完善网上办理流程,打造智慧公证。引入赋强公证保障国资安全,促进企业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采取“公证顾问驻点办”模式提供“管家式”公证服务。提升服务效能。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三台融合”,打造移动端“全时空服务”。推进“产业链+法律服务”,深化公共法律进园区,在高新区建成知识产权法律服务聚集区。推进法治惠民。开展“法律夜门诊”“法援惠民生”行动,增设7个法律援助站点,打造多元解纷法援全“澄”江阴项目品牌,逐步形成“一刻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在深化良法善治基层治理上实现新突破

“八五”普法扎实推进。召开全市“八五”普法联席会议,开展江阴市2022年度普法责任制落实履职评议活动。多维治理协同高效。推动“三治融合”,培育“法律明白人”2633人进网入格,助推法治乡村建设。主题活动生动开展。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夏令营、新学期法治第一课等形式多样的活动400余场,惠及16000余人次。

余江表示,法律要发挥作用,离不开全社会对法治的真诚信仰,市司法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法治江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全面推进各方面工作法治化。

节目中,听众通过拨打现场热线电话的方式,对远程视频公证办理、法律咨询渠道、法律援助内容等问题进行咨询,市司法局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认真倾听咨询,与在线群众一一交流,并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