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资料 > 法治图片
江阴法治夏令营炫酷“七彩暑假”季
发布时间:2019-07-04 浏览次数:
 
 

7月1日上午,由市司法局主办,市城管局、公用事业局、应急管理局、江阴电视台以及虹桥实验小学协办,市普法志愿者联合会承办的“吹响法治集结号•共绘绿色风景线”江阴市青少年法治夏令营在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正式开营。

为让孩子们每一个暑假都能“七彩绽放”,今年六月初,江阴市法宣办就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度融合,通过寻民意、增质效、重实践三大举措,多部门联动,精心策划制定江阴2019青少年法治夏令营活动方案,确保全市各夏令营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寻民意,精准施策。为切实增强广大青少年学生对法治夏令营活动的吸引了和参与度,市司法局会同教育局专门组织召开了部分中小学老师代表参加的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座谈会,充分倾听老师们对开展德法教育工作的诉求和困惑,为各中小学后续提供精细服务理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与此同时,又专门走访部分社区关工委校外辅导站以及部分社会组织、企业,征求他们对组织开展夏令营活动的意见建议,为做好今年的夏令营工作提供了遵循。

增质效,搞好培训。为切实提升法治夏令营的活动质量,确保夏令营活动提质增效, 6月20日,江阴市司法局联合市关工委,组织全市各镇(街道)相关代表100余人,举办了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全市法治教育报告团成员培训班。江阴市云亭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蒋士凡、江阴市人民法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黄东、江阴司法局主任科员居永久结合工作实际,分别作了《让法治的春风吹进孩子们的心田》《谈谈法治报告用心用情与用力》《把准脉搏,精准施教 助力“法护蓓蕾”提质增效》培训讲课,为今年夏令营活动的组织开展提供了强大的师资力量,为各镇(街道)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重实践,从心开始。本次法治夏令营活动时间短,但效果好,全体营员通过“体验式、互动式、角色式”三位一体与律师、调解员、消防员、城管执法队员、电视台主持人等面对面,在学习体验中感受到法治的文明和神圣。倾心聆听,在法治讲座中析理明法。此次夏令营活动每天安排一场法治讲座,邀请环保人士、专业律师为孩子们讲解垃圾分类、网络安全、校园欺凌等与青少年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通过鲜活真实的典型事例、生动活泼的互动游戏,提高其分辨是非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效果链。用心体验,在亲身实践中感受法治。活动重在突出“体验”,在消防体验馆,营员们“零距离”观赏消防员风采,学习消防知识,模拟消防演练,增强全体营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其消防安全防范和自救能力;在城管执法队员的带领下上路巡查,管理沿街门店秩序和停车秩序,亲身去体验城市管理的相关工作,感受法治建设的成果。全心感悟,在交流互动中领会升华。为增强营员们对司法行政基本职能的了解,夏令营专门走进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律师、调解员、司法干警等亲密接触,采访第一手资料,撰写心得体会文章,并在江阴电视台演播厅模拟主持播报,激发其学习法律知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做到“入脑入心”。在电视台演播厅,虹桥小学六(一)班的孙晨喜面对镜头,自豪的说道:“法治江阴,全澄相伴。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孙晨喜,欢迎收看《法治全澄》。吹响法治集结号,共绘绿色风景线。日前,市司法局举办青少年法治夏令营,邀请孩子们走进司法、城管、消防、电视台,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经过两天的学习,孩子们以体验促了解,以交流引深思,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守法的重要。”美美的过了回主播瘾。(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