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市司法局聚焦重点领域制规 护航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1 浏览次数:
     
     

    江阴市司法局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围绕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城乡区域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制定规范性文件,突出地方特色,切实推进科学制规、民主制规、依法制规,为推动江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人们满意的现代化城市提供了有力的法治支撑。

    一是开展惠民制规,保障改善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地方立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住电梯加装、医疗补助、住房购买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制规,制定《江阴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施办法》《江阴市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办法》《关于困难精神残疾人住院救助政策的补充意见》,切实解决一批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

    二是开展环保制规,助力环保攻坚。良好生态环境是增进民生福祉的优先领域。为了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江阴,把保护生态环境、助力环保攻坚作为制规重点,先后制定《江阴市永久性绿地保护管理办法》《江阴市河道管理实施细则》《关于调整全市禁止使用高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有关事项的通告》《关于深入推进落后产能退出工作的实施意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有力保障绿色发展。

    三是开展弘德制规,引领文明风尚。为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的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正气,制定《江阴市见义勇为称号评定实施办法》,明确了对见义勇为行为的褒奖条件、程序、标准。通过给予见义勇为人员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让平民英雄受到尊崇,让文明江阴更显温度,涵养社会文明风尚,建设道德风尚高地。同时,江阴市开放了见义勇为主题公园,让市民在游园的同时也能汲取正能量,奏响城市的美德乐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融入每一个人的生活之中。  (江阴市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