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资料 > 法治图片
月城镇水韵社区援法议事特色品牌获评全省范例
发布时间:2021-08-19 浏览次数:
 
 

近日,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表彰了首批全省城乡基层援法议事范例,江阴市月城镇水韵社区“水韵尚法映民意 援法议事润民心”援法议事特色品牌上榜。

水韵社区作为江阴市开展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试点社区,通过构筑议事阵地、建立议事队伍、健全议事规则,积极引导社区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行为规则取向。

构建一个阵地

水韵社区援法议事阵地群由水韵尚法公园民意征集亭启民心·聚民意援法议事长廊和水芙苑援法议事亭组成。民意征集亭负责征集群众对社区重要事项的建议和意见,援法议事长廊设置议事规则、流程、制度、组织架构,援法议事亭设置议事成效展示区,将社区开展援法议事取得的效果通过案例形式展示,让社区民众知晓援法议事工作成效。

培养一支队伍

社区援法议事会由社区书记担任召集人,各网格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担任联系人,基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党员中心户、居民代表组成议事会成员,构建了一支讲政治、有本领、热心公益、有社会影响力的援法议事工作队伍。

建立一套制度

社区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了居民代表列席议事会议制度、会前意见征集制度、法律顾问制度、会后监督制度等一系列制度,社区开展援法议事工作严格遵守会前广泛征集、悉心挑选,会中依法议事、民主议事,会后主动公开、加强监督的议事原则,规范援法议事运行机制。

推出一批成果

开展援法议事活动以来,社区先后解决了公共设施建设、环境整治、公益事业等一批实际问题,成果转化明显,基层社会治理由干部说了算依法协商办转变,援法议事活动让社区民众有了发声的平台,一些棘手问题通过法律途径议出满意结果。(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