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先进风采
    普法先进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先进风采
    “中国好人”周森树:普法霞光耀祝塘
    发布时间:2019-10-30 浏览次数: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后,在江阴市祝塘镇各村(社区)“庆国庆乐重阳”老年人法治讲坛上,活跃着一位耄耋老人的身影,他就是誉满当地的“中国好人”——周森树老先生。

    今年10月,适逢国庆和重阳双节同庆,祝塘镇因地制宜在全镇部署开展了“庆国庆乐重阳”老年人维权法治宣传月活动。作为镇法治宣讲团成员的周老师,多次来到祝塘司法所主动请缨,要求安排“做生活”。司法所负责人考虑他年岁大,交通不便等因素,不忍心再安排其具体事务,但求“活”心切的周老师坚决不同意,说“别看我80多岁,可身体硬朗着呢。放心,这力所能及的事我还干得了!再说了,在有生之年能为地方做点事觉得心安。”周老师那朴实的话语和执着的态度,深深打动了大家。从此,忙碌在祝塘镇敬老月法治宣传活动现场的他,成为了老年人法治讲坛上一抹耀眼的“夕阳红”。

    活动期间,周老先后赴石堰、五福、茂龙等多个村(社区)开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知识讲座。每堂课前,他都认真对待,精心备课,从法律原文到案例分析,样样准备到位;每到一地,他都要结合当地的地域特色、历史人文背景和老年人生活工作等不同特点,深入浅出、有的放矢地进行辅导讲解,从老年人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观念及如何开展依法维权等视角宣传学习法律的现实重要性;每课下来,他总会与老年同志开展互动交流,有解答法律疑惑、有相互推荐养生故事、也有如何过好晚年生活等等,真是讲课有声有色,互动热情洋溢,活动余兴未尽。听了周老的讲座,大家启发良多,深得在场老年朋友们的一致赞许。

    周森树老先生从教师生涯退休二十余年,所获荣誉无数,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爱心老人。多年来,他不顾年事已高,始终不渝地以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和追求,且乐此不疲。博学的他,还志愿加入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法治宣传和邻里街坊矛盾纠纷调解等群团社会组织,热心公益开展义务志愿服务活动。每项工作他都孜孜不倦、爱心行善、勤奋执着,尤其是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上倾注了大量心血,曾数次志愿去多地少管所看望帮扶家乡未成年人犯罪人员,鼓励他们积极改造,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并经常去辖区各中小学校为学生义务上法治课;还有家庭邻里纠纷化解中,总能看到他不厌其烦、公正调停和热情忙碌的身影。凡此种种,皆体现了周老用他的聪明才智和热情汗水,在平凡的志愿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业绩的生动故事,其老骥伏枥、无私奉献、爱心助人的精神,有力诠释了新时代一位老教师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深深的大爱之情和拳拳的报国之心。(周勤康)

     

    本网编者注:

    周森树老人2011年荣登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主办的“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