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2021年市司法局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41件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
 
 

 感谢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前不久,外来务工人员程某给江阴市法律援助中心送来了一封感谢信,感谢中心的精心调解,为受工伤的他维护了合法权益。

2021年,江阴市司法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在做实惠民举措、优化便民服务、打响为民品牌等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拓展创新法律援助服务领域,提升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服务质效,全年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41件,同比增长15.7%,其中为“刘某等三人刑事附带民事提供法律援助案”获评“江苏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四件案件分别获评无锡市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十大好案例”,妇女和残疾人权益保护案件成功入选省法律援助指导性案例库。

据介绍,程某在建筑工地干活时发生事故,索赔无果后向江阴市法援中心求助。了解情况后,法援中心立即简化申请手续,容缺受理本案,指派援助律师迅速开展仲裁代理工作。承办律师对接涉案企业,反复释法析理,为程某积极争取最大权益,最终双方调解成功,程某顺利领到了工伤赔偿款。法援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容缺受理可以让不能当面或网上提交法援申请及相关材料的案件当事人,及时办理相关法律援助申请,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法援中心在积极畅通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的同时,坚持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原则,对高龄、孤寡、失能、失独老人以及困境儿童、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特困群体,取消法律援助事项范围限制,根据实际需要持续推出必要帮扶措施。法援中心实施法援惠民生多元解纷法援全项目,通过强能、提质、增效,加强法律援助供给能力,提升项目受援群众满意水平,推动法律援助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服务举措进一步优化、服务质效进一步提高。为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社会知名度,法援中心还开展法律援助优秀案例漫画展播活动,精心挑选近几年办理的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优秀案例,以通俗易懂的漫画形式走近群众身边。

2022年,江阴市司法局将深入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从谋一域谋全局,主动融入决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三农等发展大局,积极围绕农民工维权、企业法律风险防控、困难群体法律援助需求等民生重点工作排兵布阵,敦本务实做好法律援助高质量发展大文章,切实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法援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