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2021年江阴司法行政十大工作亮点
发布时间:2022-01-17 浏览次数:
 
 

亮点一:“百律千企入选全国年会优秀案例

江阴市司法局围绕“百律千企”法律服务品牌编写的“坚持四个精准,做优营商环境”案例,由江阴发改委选送,成为全国“智慧中国年会”上无锡地区唯一入选全国第四届(2021)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五十强的优秀案例,与此同时,案例所写的经验做法也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推广的“地方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2019年以来,市司法局组织26家律师事务所130名律师与1000家企业结对,为高科技服务业集聚园、秦望山产业园等35个产业集中园配齐法律顾问,深入走访企业500余家,建立服务企业联系点80个,化解经营风险2028件,挽回各类经济损失4.1亿元。

亮点二:“八五普法开新局

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我市以“八五”普法规划编制为引领,着眼顶层设计,深化法治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确保规划既有江阴特色又科学精准。以落实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下发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单位部门普法项目及推进时间,推行国家机关普法“三单一书”制度,开展第二届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压实普法责任。以普法队伍建设为支撑,选聘57名法律专家及专业法骨干组建“八五”普法讲师团,选聘235名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担任全市114所学校法治副校长,遴选培育2148名“法律明白人”参与基层法治实践,多领域、全方位建强“八五”普法大军。

亮点三:擦亮援法议事法治品牌

2020年以来,我市启动“城乡基层援法议事活动”,在17个镇(街道)优选群众自治参与度高、法治平台建设好、工作机制健全和法治氛围浓厚的村(社区),通过多点连线,打造“援法议事”阵地群;建章立制,规范“援法议事”运行模式;注重实效,推动“援法议事”成果转化,建设“援法议事”10个示范点,建成1个省级示范点,2个无锡市级示范点,大力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亮点四:司法所分类建设成效显著

江阴市司法局根据《江苏省司法所分类建设标准(试行)》要求,对标“五字决”推进司法所建设的做法引起省厅领导及兄弟单位的高度关注,为推动全省面上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我市4个大型司法所、7个中型司法所、6个小型司法所全部完成硬件升级改造,品牌化建设初见成效。

亮点五:实现全方位多元化法律援助

深入实施“法援惠民生拓展工程”,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零距离”法律援助服务体系,创新“联动联处+先行调解+诉讼法援”等工作机制,实现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全城通办”“全线通办”,积极引导弱势群体合理合法表达诉讼,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从单一办案到多维度援助、高品质维权供给拓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纠纷化解多元化、个性化、及时化的法治需求。

亮点六:打造损害教育基地

将损害修复工作融入到特殊人群管理“阳光回归工程”之中。与检察院联合,在青阳检察室打造经济类犯罪社区矫正对象损害修复基地;针对虚开增值税发票等社区矫正对象建立经济类犯罪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基地,设立了会议学习室、心理矫治室、惩戒谈话室等功能区,针对经济类犯罪的特色制定矫正方案,修复此类矫正的对象的社会关系。

亮点七: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

印发《江阴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方案》,公布我市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清单(第一批),通过听取汇报、查阅台账、实地查看等方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相关单位均对照清单目录一一编制办事指南、告知书、承诺书、流程图,并通过门户网站、办事大厅对外公示,建立核查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申请相关数据的网络共享,规范开展告知承诺制相关工作。今年,全市证明事项采用承诺制办件量达1300余件,大大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

亮点八:公证开启零跑腿服务时代

市公证处综合运用区块链电子赋强公证系统和江苏省远程视频公证办理平台,开启“零跑腿”服务时代。赋强公证既有效提升了公证效率,更从源头上加强了金融领域风险防控,助力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同时,针对不涉及财产处分的委托;夫妻之间或父母子女之间处分财产的委托;不涉及转移、放弃权利的声明;不涉及处分财产、转移或者放弃权利等文书上的签名等事项,线上跨空间地域即可一键式全流程办理,极大程度解决了疫情防控的流通障碍难题。

亮点九:党建引领队伍建设

开展述廉述职述法报告,将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和学法用法等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以教育整顿为抓手,全面正风肃纪,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组织各类学习30次,围绕5个专题撰写心得体会114篇;累计上报各类问题181个,办理各类线索5条,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党史学习氛围浓厚,“法企同行·风险防控”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成效显著,获得市委党史学习教育指导组高度评价。

亮点十:扎实开展志愿服务

防疫期间,市司法局全体班子领导携全局24名志愿者全力支援高速卡口值班、社区核酸检测、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专班等工作,各司法所干警积极配合镇街抗击疫情;持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

 

2022年,江阴市司法局乘势而上 再赴新征程,以无限忠诚、责任和担当,为建设滨江花园城市,勇做“两争一前列”排头兵,贡献法治力量和法治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