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澄江街道:社会治理 星光正璀璨
    发布时间:2022-01-12 浏览次数:
     
     

    高效能治理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保证,江阴市澄江街道以两在两同建新功为契机,深学笃行,不断在高效能治理上展现新作为、突显新成效,为实现既定蓝图贡献力量。

    规范化推进综合执法力量下沉

    2021年以来,澄江街道综合执法局转隶下沉澄江街道,共查处案件2300余起,处罚金额600余万元,查处违法停车42000余起,处罚900余起,拖移非机动车、机动车770起,清理各类暴露垃圾1500余吨,拆除违法建设720余起,面积5.1万平方米,拆除各类违章及破损广告350余处,面积约1.2余万平方米,清理三乱”5000余处,捕捉流浪犬330只,规范不文明遛犬行为300余起。共出新施划3981余个机动车停车泊位,出新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29227米。新增人行道铁质护栏320米,维修人行道铁质护栏150余米,新增人行道机动车隔离桩89个,维修人行道机动车隔离桩178个。开展各类执法整治、重大活动保障700余次,出动人员13000余人次。

    铁腕式开展大气水环境治理攻坚

    在生态环保方面,开展大气、水环境质量治污攻坚,统筹抓好污染防治、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工作。抓好大气防控,对城区1259家餐饮门店进行全面整改,目前已基本完成油烟净化装置的全覆盖,安装油烟在线监测设备757套;加强水污染治理,4个水环境质量考核断面均能达年度水质目标,小湾断面全年持续稳定达类水标准;着力小区排水改造,完成404个小区晴天有水排查工作;全面推进排水户整改,出动1500余人次,督促工业企业、餐饮门店、机关事业、建筑工地、加油站等735家单位办理排水证,完成汽车城管网修复及新华园区管网排查,实施园区管网整改准备工作。

    拉网式打造基层经济生活安全屏障

    持续做好出租房屋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排查出租房屋31749户,排查群租房587户,拆除或改造铁栅栏35户;整治排查出租房燃气安全专项3810户,整改率100%;组织消防演练19场、开展消防知识宣讲78场。全力推进全民反诈工作,成立全民反诈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全民反诈工作动员部署会,集中布置开展反诈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网点、进单位、进学校、进场所等"六进"活动;组织了2场财会人员专场反诈宣讲会,提高专业人员和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一站式进行各类矛盾纠纷调处

    20217月,澄江街道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平台启动运行,包含服务大厅、人民调解室、信访接待室、心理服务室、三官一律工作室、品牌调解室等功能区域。通过打造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一个平台,整合多支专业化队伍,为群众提供多元化解、联合调处的一站式服务。2021年以来,街道范围内开展普法活动450余次,受教育面近8万人,新建澄江街道依法治理实践基地,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组织线下小班制培训12场,全年各级调解组织共受理并调解成功各类民事纠纷2541件,无一民转刑”“民转非事件发生,确保了一方平安,继续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

    正能量探索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文明创建专项整治行动21期,清理垃圾3413车,粉刷楼道1865个,更换版面7360个,更换破损玻璃848块,发放问卷55550份;开展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学校周边等区域空中线缆整治工作,对全市31个社区进行了攻坚整改,清除废弃线缆,整治各类分纤箱3095个,完成文明城市建设需求1472处,捆绑整理各类用户线12832条。

    江阴市澄江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温度、精度和效能,让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安全底色和幸福成色越来越足!(陈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