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司法局“三重礼”法治保障就地过年职工权益
发布时间:2022-01-20 浏览次数:
 
 

江阴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积极作为,精心准备法治“三重礼”,全力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法治保障工作,用心留人、用情暖人、用法慧人,让外地职工留得下、待得住、过得好。

一是就地过年法治宣传“大礼包”。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微信群、微视频等新媒体推广无接触式普法模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相关政策法规,为“就地过年”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充分发挥相关部门在社会治理、执法办案、行政服务中广泛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在执法、服务过程中将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就地过年”必要性讲明、讲透。

二是就地过年纠纷化解“大礼包”。坚持发展矛盾纠纷“枫桥经验”,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人民调解组织及人民调解员积极作用,加强外来务工人员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重点查处用工合同、家庭婚恋、劳务用工、疫情防控引发的劳资纠纷等,及时消除各类不稳定、不安全因素,增强群众留工就地过年的意愿,确保广大群众平安过年。202112月以来,共调处农民工纠纷案件81件,涉及工资1800余万元。

三是就地过年法律服务“大礼包”。强化村(社区)法律顾问作用,积极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答群众最为关心的劳动用工、合同等法律问题。指导用人单位按照《劳动法》等相关规定,协商制定错峰放假、弹性休假、薪酬补助,既鼓励“就地过年”也防范“就地裁员”等劳资纠纷发生,引导群众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律意识。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依法办理农民工欠薪案件,确保农民工得到及时、优质的法律援助服务。202112月以来,全市共受理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31件,涉及金额59.3万元。(董北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