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江阴对行政执法案卷全面“体检”
    发布时间:2021-12-15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提升行政执法办案质量和能力水平,近日,江阴市司法局深入践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组织开展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

    本次评查采取进驻式重点评查和报送式集中评查相结合的评查方式,抽取各执法部门2020101日至2021930日一般程序结案的行政处罚案卷、行政许可案卷进行评查。 此次评查共选取6个镇街和2个市级行政执法部门开展进驻式重点评查,评查结束当场反馈问题,并提出整改建议,实现案卷评查、问题反馈、业务指导三合一,有效提升评查效果。

    对于进驻评查以外的其他部门采取报送式集中评查,市司法局从部门报送的案卷目录中随机抽取执法案卷,邀请相关部门业务专家组成评查组,进行集中评查。

    截至目前,市司法局共集中评查行政处罚案卷104份、行政许可案卷35份。 据了解,评查严格按照《江阴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定》《江阴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标准》以及《江苏省行政执法证据收集与运用指引(试行)》有关标准,从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证据收集、文书制作、立卷归档、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对案卷进行全面体检,逐卷查找问题和不足。(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