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责任制落实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责任制落实
市司法局“123”维权遏制农民工“薪”事纠纷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
 
 

江阴市司法局通过树立“一个理念”、强化“两个协作”、建立“三项机制”,着力预防、化解农民工“薪事”纠纷,推进平安江阴建设。今年以来,接待农民工讨薪法律咨询3931件,化解农民工讨薪纠纷1451件,办理农民工讨薪法律援助案件769件,成功追讨欠薪1533万元。

一是树立“一个理念”,构建维权网络。围绕打造农民工纠纷解决机制“升级版”,坚持“以人民调解为基站,多方联动化矛盾”的理念,依托“1+N”多元化纠纷调解体系,构建农民工讨薪维权网络。加强与人社、信访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信息互通和疑难纠纷部门会商机制,及时准确掌握拖欠农民工工资矛盾纠纷动态。组织各司法所开展农民工劳资纠纷专项排查调解活动,早预测、早介入、早调处,积极预防、妥善化解重大劳资事件。

二是强化“二项措施”,大力整合资源。人民调解与法治宣传“双管齐下”。抓住岁末年初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加强对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农民工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各司法所切实做好农民工讨薪维权等服务,深入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提升企业合法用工意识,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通过在车站、广场设置咨询台、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形式,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民典法》等法律法规,就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如何签订劳动合同、如何追讨被拖欠工资、遭遇工伤如何维权等法律知识进行现场解答。人民调解与法律援助“无缝对接”。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开展为农民工讨薪专项行动,每天安排律师值班,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建立“绿色通道”,遇有农民工讨薪事项,自动启动援助程序,简化受理流程,优先审批、优先办理、当日指派。

三是建立“三项机制”,实现源头治理。建立企业欠薪预警机制。完善欠薪矛盾纠纷处置预案,不定期组织人民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村社法律顾问等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积极联合工会、人社局等部门,排查欠薪纠纷中存在的无劳动合同、无社会保险、无工资清单的“三无”情况,对存在工资拖欠或出现欠薪苗头的企业,按照预案做好预测、预警、预防工作。建立讨薪快速办结机制。建立农民工维权纠纷“先调后援”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优势,对农民工讨薪纠纷尽可能通过调解方式解决。从法律援助律师队伍中遴选业务精、作风优、讲奉献的律师组建律师志愿者服务团,及时为农民工提供维权服务。健全律师值班制度,每天安排律师在窗口值班接待,采取“线上+线下”联动方式,全力做好法律援助专项维权保障服务工作,确保农民工申请法律援助“零距离、零等待”。建立工资支付保障机制。制定《江阴市建设域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实施办法》,设立江阴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户,督促施工企业按建设施工合同的5%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对未存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一律不核发施工许可证或开工报告。协同相关部门,及时跟进民工工资支付情况,对“应付而未付”民工工资的企业(单位)列入诚信“黑名单”。(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