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江阴市“三坚持”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1-12-28 浏览次数:
     
     

    2021年,江阴市统筹谋划、一体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市的宣传贯彻。通过制定计划、细化举措、组织培训、开展督查,切实推动各镇街、机关各部门自觉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提高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助力法治江阴建设。

    一是坚持把学习成效落实到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围绕打响“澄心办·办澄事”营商品牌,主动指导企业精准研判风险、切实守法用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在疫情阻击战中,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妨害防控违法行为,依法化解涉疫矛盾纠纷,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是坚持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助推社会高效能治理上。全面加快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建设,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深化法官、警官、检察官与律师进网格等法治惠民活动,巩固拓展“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有效做法,更大力度推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获评全国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建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4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39个,形成独具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江阴样本;集成改革项目获评“全省法治建设创新项目”。

    三是坚持把学习成效落实到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上。“法援惠民生”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法治服务体系健全完善,坚持实施法治惠民实事工程项目,积极回应群众新需求、新期盼,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好法律服务、实施各类法律援助,满足好老百姓多层次、个性化的法律需求。(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