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通知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公告通知
江阴市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名单公示
发布时间:2021-10-11 浏览次数:
 
 

村(社区)“法律明白人”主要职责:

1. 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突出宣传民法典,突出宣传与“三农”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突出宣传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

2. 学习宣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突出宣传关于乡村治理及法治惠农的政策措施。

3. 了解社情民意,反映农民法律需求,增强依法调处、协商调处能力,主动参与农村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和疏导化解工作,引导教育村民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

4. 积极投身法治乡村建设,参与谋划制定并推动落实本村法治建设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

5. 主动参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促进“五民主三公开”,推进农村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民主管理能力和水平。

6. 学习宣传推广法律援助知识,对遇到法律纠纷的困难群众,积极引导其寻求法律援助。

7. 积极参与上级组织的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开展农村道德讲堂、农家书屋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