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指导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工作指导
2021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1-02-24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做好今年的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创新落实中央、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标“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让更高水平法治成为江苏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任务目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健全普法工作体系,深化法治文化建设,强化法治社会、法治乡村建设,推进普法理念、制度和实践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全民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加快推动全民普法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现代化新篇章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坚持政治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1.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民普法工作的头等大事,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部署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推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重点课程。举办全省普法依法治理骨干培训班,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新发展阶段全民普法工作。

2.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普法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推动各类基层普法阵地建立专区、专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向面上拓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筹备召开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二次会议,充分发挥好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的作用,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深入开展。

二、坚持高点谋划,全面启动“八五”普法

4.及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全省“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省“七五”普法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组织“我为普法献一策,群策群力谋法治”主题活动,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八五”普法的意见建议,科学编制我省“八五”普法规划,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并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出台相关决议。

5.提请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第十六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全面总结我省“七五”普法的工作成绩和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

6.开展“八五”普法宣传环省行主题活动,全方位、多渠道集中宣传“八五”普法规划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举措,形成推进“八五”普法实施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掀起我省法治宣传教育新高潮,进一步提升法治宣传群众知晓率和社会影响力。

三、坚持重点突出,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活动

7.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强化全社会对中国共产党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8.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江苏省第四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推动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9.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深入学习宣传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接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法治新时代·清朗E空间”等主题普法活动,加强国家安全、知识产权保护、长江经济带建设、突发事件应对、疫病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公共卫生安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消防安全、反恐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10.放大“美好生活·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十进”以及民法典“百人宣讲团”开展“千场巡回宣讲”等活动的品牌效应,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启动实施民法典解读工程,打造“漫画民法典”系列动图、民法典网课、微视频资源库,推广全生命周期法治宣传,持续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四、坚持分类施策,狠抓重点对象学法用法

11.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意见》《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健全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把领导干部按分管业务领域明确的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开展学习的情况,作为其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旁听庭审等活动,不断强化国家工作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12.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突出青少年法治教育的基础性作用,组织开展全省“第三届青少年学法活动周”“学宪法讲宪法”、民法典联动宣传教育进学校等活动,全面健全加强法治副校长队伍,有效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全面优化政府、学校、家庭、社会四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格局。

13.建立健全企业社会责任规章制度,持续深入开展依法管理诚信经营示范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评选活动,推行企业守法信用记录,引导企业树立合规意识,切实增强企业管理者和职工的法治观念。接续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传进企业活动,不断推动安生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地落实。

五、坚持强基导向,加强法治社会建设

14.进一步加大法治文化建设力度。考核命名第八批“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第三批“大运河法治文化品牌项目”及第二批“法治文化特色小镇”,力争再打造2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健全完善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运转年度报告制度,推动各级各地创新打造“江”“河”“湖”“海”等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集群。组织参加第五届全国“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暨第十八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征集及获奖作品展览(播、映)、第十五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承办好第十七届法治动漫微电影评奖颁奖暨第二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发布仪式。深入实施法治文化惠民工程,深化“法润江苏”品牌创建,推动每个县(市、区)拥有1个以上普法艺术团,推动各地创作更多全国一流水平的法治文化精品力作,进一步打造省级优秀法治文化精品库。

15.组织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巩固提升年”活动,对现有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实行严格的动态管理淘汰制度,命名第十五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提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质量。

16.落实省政府和省委政法委工作部署,大力实施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编写统一培训教材,落实分级培训制度,健全遴选考核机制,推动“法律明白人”量的扩张、质的提升,使其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依法治理的重要力量。

17.依托全国乡村治理试点县(市、区)及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完善“援法议事”制度,深入推进村规民约等社会规范“修法”,探索建立“小微权力清单”“村民议事平台”等制度,重点推行以家庭为单位的积分制管理,构建新型社区管理模式,不断健全完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深化“党建+法律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制定司法行政参与基层治理行动方案,出台“三治融合”建设意见,推广“四位一体”的社会善治马庄模式,培育打造区域性乡村治理样板,探索乡村治理江苏经验。

六、坚持创新发展,健全普法工作体系

18.贯彻落实《江苏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实施办法》,探索建立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重要工作提示单、重点任务督办单、履行普法责任评价书“三单一书”制度,强化年度普法联动重点事项跟踪督促、结果评价,强化实现普法责任对全省党政机关的广泛覆盖,落实重点对象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323普法责任体系。

19.加强“八五”普法讲师团建设,优化普法志愿者队伍结构、力量,扩大群团、民主党派普法组织,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和社会公众成立公益性普法组织,健全评价和激励褒奖制度,推动普法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创新社会普法运行模式。

20.上线精准普法系统,实时收集法律需求,及时智能匹配响应,在线供给个性化、定制化的普法产品,创新构建“需求—研判—反馈—供给”的普法服务供给新模式,全面深入开展“以案释法”活动,进一步提升普法的精准度。

21.加强普法依法治理条线作风建设、政治建设工作,进一步抓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者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高其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强化政治学习和法治学习,强化调查研究,结合基层实际创造性抓好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的贯彻落实,防止形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