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司法局:学习传达市委全会精神 为建设美丽江阴筑牢法治根基
发布时间:2020-08-11 浏览次数:
 
 

    

8月10日,市司法局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并就抓好贯彻落实作出部署。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万小溪强调,学习贯彻好市委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系统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坚定迎难而上的信念决心,保持真抓实干过硬作风,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在服务保障夺取“双胜利”、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中勇担当善作为。

一、聚力制度机制,在夯实法治建设基础上勇担当善作为

坚持规范引领,以打造法治建设先行区为目标,做好“十四五”法治建设规划,加快构建与“强富美高”新江阴建设相适应的现代化治理体系,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

完善制度建设,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制度,开通“立法民意直通车”,助推各级行政机关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以法治政府建设实践法治惠民,提升法治建设满意度。

强化执法监督,落实《关于加强综合执法和行业主管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 明晰职责分工、权责边界,及时协调解决执法争议,防止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杜绝不作为、乱作为,防控廉政风险。

二、优化服务举措,在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上勇担当善作为

聚焦“企业发展”,持续深化“百律千企”“公共法律进园区”“公共法律进网格”活动,针对今年疫情影响导致企业发展风险点增多的状况,重点梳理合同履约、企业债务、劳资关系等痛点问题,研发88项企业全生命周期公共法律服务产品。

围绕“便企利民”,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依托互联网,推动“12348江阴法网”法律服务事项全部网上办,实现“不见面”“全天候”服务,开设20个“小郎中夜门诊”,推行弹性错时服务,切实降低企业获得法律服务成本。开展金融赋强公证,开通惠企公证“码”,指向性满足各类市场主体的公证需求。

着重“柔性执法”,落实《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推行行政处罚“三张清单”制度实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全面细化、量化自由裁量标准,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为稳定发展提供公平宽松法治环境。

三、筑牢基层基础,在提升依法治理能力体系上勇担当善作为

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以全国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为载体,实施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行动,完善乡规民约、社会公约等“软法”体系,推动基层治理刚性制度和柔性管理的有机结合。

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党政主导、司法引领、部门联动、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开展“矛盾不上交”三年行动,将家事、民事、商事、行政领域80%的纠纷纳入非诉讼服务中心解决,确保基层矛盾就地化解率99%。

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按照新要求,规范矫正管理教育体系,实施社区矫正损害修复工程深化提升年行动,深化阳光回归工程,扩容损害修复适用矫正对象,促使顺利回归社会。

四、弘扬法治精神,在服务美丽江阴建设新目标上勇担当善作为

发挥法治文化的润泽作用,充分挖掘江阴地域文化中的法治元素,坚持“一小镇一主题”的发展方向,培育建设一批集文化阵地、产品研发、传播推广、法治实践于一体的特色法治文化集聚区,加强丰富优质法治文化产品供给,推动法治文化与美丽江阴建设相融合。

发挥道德文明的涵养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普法宣传,大力弘扬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推动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信用运行机制,提升群众文明素养。

发挥普法宣传的阵地作用,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让文本上的《民法典》真正“活”起来、“落”下去,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为美丽江阴建设筑牢法治根基。(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