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江阴“三个突出”提升法治乡村治理水平
发布时间:2020-03-09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阴市充分发挥法治护航在乡村治理中的兜底作用,将涉农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全面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一是突出制度保障。全面落实依法治市工作向乡村延伸,设立社情民意立法收集点,坚持科学民主,广开言路,广纳民意,依法制规。对涉及政策性农业保险、扶持经济薄弱村、生态补偿、农村宅基地审批等涉农文件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对全市90%的《村规民约》《村民公约》《自治章程》进行法制审查;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向镇(街)延伸,严格落实目录网上备案管理制度;推进“一所五站点”建设,优化基层司法所职能,将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审查等法治建设职能赋予司法所,指导完善村级规范化管理制度。

二是突出综合执法。在全省率先推行综合执法改革,实现一个领域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镇街一支队伍管执法,构建起“一张清单管权责、一支队伍管执法、一套标准管规范、一个网格管治理、一个体系管运行”的“五个一”制度体系,变分散执法为综合执法,变单一执法为复合执法,变单向执法为网格化立体执法,增强了执法监管效能,创新了基层治理,提升了治理能力。构建权责明晰、上下贯通、保障有力的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编定权责清单,加大涉农违法查处力度,完善执法程序,强化执法监督。

三是突出法律供给。整合配置城乡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建强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队伍,组建法律顾问团、乡贤裁判团、普法宣讲团;创新推行“小郎中”法律夜门诊,村(社)人民调解委员会、一村(社)一法律顾问、律师公益服务实现全覆盖;推动智慧司法,在全市243个实体村(社区)建立司法行政服务站和“法润民生微信群”,研发“小霞客”智能机器人平台,发挥“自动回复、资讯群发、法律超市、舆情预警、分析研判、考评考核”微信群6大功能,使“法润民生微信群”成为村民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强化村级企业风险防控能力,搭建“百律千企”服务平台,开展“全生命周期法治体检”及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助力村级经济健康发展。(居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