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江阴市人民调解员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阴市1232名人民调解员闻令而动、向险而行: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一个个和谐使者夜以继日地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战役第一线。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为了维护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他们默默无闻地奉献,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的颂歌。

不惧病痛 奋力战“疫”

申港司法所所长曹伟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最基层的司法行政干部兼街道调委会主任。在这场抗击疫情严峻考验时刻,他以一个人民公仆的强烈使命感迎难而上,勇于奉献。在他身上充分展现了共产党员不怕牺牲、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

2019年12月20日,曹伟洪被诊断确定“右脚跟严重骨刺、左脚膝盖滑膜炎及痛风病”,医生建议马上住院动手术。而正在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曹伟洪顾不得自己病痛虚弱的身体,坚持到岗上班。他主动向街道办领导请战,组织司法所人员和街道调解员,履职尽责,下沉一线,全力推进防控战“疫”。他积极参与挂钩申港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申港社区位于街道办集镇,是人口最多、跨度最大的一个社区,由于流动人口多,住户复杂,排查摸底的难度也最大。他克服行走不便的困难,走街串巷,逐门逐户,用短短几天时间,就完成了沿街集贸市场60个门面房以及申港社区最大一幢小区约800户居民的排查摸底、宣传教育、发放药品工作。在入户排查时,他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对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告诫居民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教育居民不要恐慌,科学预防疫情,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为了管理好流动人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他协同社区干部对流动人口,逐一摸底,重新造册,做到来有登记,去有记载。一天,群众举报说有一户居民从重点疫区返乡,他顾不上自己已经好几天没有休息,手捂阵阵腿关节疼痛,立刻去了这户人家走访,带他们到医院测量体温,并且实施了对其家庭隔离观察。

不畏艰险 冲锋在前

2月10日,正值我市防控疫情关键期,大街上没有了往日的喧哗,可是在澄江街道永安某村大门处却聚集着一群人,是什么原因使得在这非常时期出现这样的非常情况?澄江街道革新社区调解员黄海龙,正在逐户排查,毅然赶到调解现场。原来是市供电局为确保居民在“疫情防控”时期能够正常用电,在用电高峰到来之前进行增容、换线的施工。当施工人员在9幢楼后挖埋电线的线坑时,遭到居民的反对,他们担心挖坑后如果没有埋实,雨季到来会造成房屋受损、人员伤亡。黄海龙了解情况后,主动疏散人群,及时进行调解,对居民讲清利害关系,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施工。经过3小时情理法劝说,一起非常时期特殊纠纷终于得到圆满解决。

忘我工作 一心为民

2月15日晚10:00,祝塘镇专职调解员徐国新在挂钩村驻点办公室伏案汇总信息,当爱人将晚饭送到门口,见其十分难舍的神情,才想起已与家人“分居”22天了。他是无锡市模范人民调解员,江阴市先进共产党员。自第一时间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后,从大年三十到此时此刻,他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白天黑夜从没停歇。配合村(社)网格员,入户进企,测量体温、日常巡查,为居家观察户送日用品,收倒垃圾,安装报警设备等,当好疫情防控“服务员”;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横幅等方式,逐户宣传防控知识,通过qq、微信等推送疫情防控动态、典型经验等,当好疫情防控“宣传员”;奔赴企业主动上门服务,参与调研企业复工情况,宣传政府出台的助企政策,帮助协调解决物流不畅,人员隔离、物资短缺等企业复工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难题,当好复工复产“指导员”。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参与爱心捐赠行动。他个人捐款2000元,捐助口罩、手套、防护服、雨衣、雨伞等50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