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司法局当好“五大员”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制度基础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2019年,江阴市司法局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础,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立项,当好“引导员”。科学编制规范性文件立项计划,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实施产业强市、创新驱动、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绿色发展、民生优先等内容作为立项重点,将超标粮食处置、渣土运输管理、政府工程阳光监管等11项重要项目予以立项,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制度供给。

二是强化合法性审查,当好“守门员”。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查职责,严格审核标准,完善审查程序,坚持从政策、法律、权限、程序、内容等方面把好关,牢筑法律“防火墙”。实行部门法制机构和政府法制机构双重审查机制,规范合法性审查意见书等文书格式,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社会风险评估等程序要求,守好规范性文件制定法治底线。2019年共起草、审查市政府规范性文件11件,其他各类文件202件。

三是强化沟通主导,当好“协调员”。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中就发现的问题及时与起草单位进行沟通,审慎提出合法性、规范性、合理可行性等方面的修改意见,助力起草部门完善文件,最大限度地避免法律风险。特别是针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文件严格审核,就职责与相关部门进行梳理、核实、确认,确保文件职责明晰、责任到位,最大限度地避免分工不明、责任推诿。

四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后评估,当好“巡检员”。制定2019年后评估计划,选取5件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组织实施后评估,进一步提高政府规范性文件的质量和水平。重点牵头组织对《江阴市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申领管理办法》开展后评估,举办社会各界座谈1场、发放纸质问卷调查1200份、吸引网络问卷调查参与近万人,深入了解了实施情况及民意,科学论证分析后形成报告报市政府。

五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当好“清理员”。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立改废”并举,牵头组织对市政府1990年至2017年12月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和涉及行政管理的文件共663件进行全面清理,废止84件,拟宣布失效88件,修改22件,对市政府现行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大瘦身”,保证了政令畅通,巩固了改革成果,优化了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包丹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