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去年提供法律服务超1.7万次
发布时间:2020-01-14 浏览次数:
 
 

2019年,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提供法律服务1.7万余次,有效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向村(社区)延伸,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推进法律服务进村(社区),加快构建覆盖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具体工作实践。2015年以来,江阴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这项民心工程,着力探索解决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江阴全市各村(社区)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公共法律服务迈出了坚实一步。

按照规定,村(社区)法律顾问每周至少到村(社区)值班一次,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法治讲座等活动,每年至少为村(社区)两委及其他有法律需求的人群培训一次。2018年以来,以法律顾问为群主,各村(社区)相继建立了法润民生微信群,解决了群众寻求法律帮助的时间和空间问题。村(居)民由原来解决事情找政府、找领导,逐步养成了有事上微信群咨询或找法律顾问的良好习惯。

4年多来,江阴不断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层次,定期服务、限期服务与及时服务相结合,固定服务和流动服务相交叉,让更多律师深入村居、走近百姓,让专业的法律服务更“接地气”。工作中,法律顾问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村务公开、村民自治发展,为群众解答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2019年,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信访接待处理案件308起,回复法律咨询超1.1万次,累计提供公证、司法鉴定和法律援助指引1000余次。(朱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