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江阴“三坚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制度”
    发布时间:2019-12-20 浏览次数:
     
     

    2019年以来,江阴市司法局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全面推行和落实工作,充分发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行政执法的规范、引领、提升作用,促进公平、公正、规范、文明执法,推动营造公开透明、规范有序、公平高效执法环境。

    一是坚持把执法标准化作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基础。以提升队伍形象、增强职业认同、提高执法效率为目标,按照规范化、标准化、现代化、智能化要求,制定综合执法建设标准,实现“五统一”。在“五统一”基础上,组织开展综合执法标准制定工作,编修包括镇(街)综合执法局建设规范、镇(街)综合执法行为规范等13个标准在内的镇(街)综合执法标准,初步形成镇(街)综合执法的“江阴标准”。

    二是坚持把执法规范化作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核心。聚焦行政执法的源头、过程和结果三个关键环节,在执法公示方面,以建立健全制度、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为主要内容,开发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对各行政机关分散在各个系统的执法信息进行归集,实现统一平台对外公示执法信息,促进行政执法更加公开透明。在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以健全制度、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完善案卷管理、发挥记录作用为主要内容,以执法记录信息管理和运用为重点,突出解决信息怎么记、怎么用问题,促进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文明。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以健全制度、明确审核机构、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作用、明确审核范围和审核内容规范审核流程、明确审核责任为主要内容,以健全法制审核机制为重点,突出解决谁来审、怎么审的问题,确保执法决定更加合法公正。目前共有49个行政执法机关,145名法制审核人员,市级主要执法机关和17个镇街综合执法局均单独设制法规科,各行政执法机关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共聘请法律顾问120名,实现了法律顾问的广覆盖。

    三是坚持把队伍专业化作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保障。严把执法主体关,对行政执法主体进行全面清理、审核确认,并依法向社会公布。严把资格准入关,实行行政执法资格网上闭卷考试,确保持证上岗。严把业务培训关。连续三年实施执法素质提升工程,针对法制审核人员、一线执法人员等不同对象,采取“菜单式”培训模式,通过以案释法、集中轮训、现场教学等形式,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整体水平。严把案卷质量关。强化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和观摩交流,切实提高执法案卷质量。严把指导协调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综合行政执法中出现的矛盾和争议,研究解决执法热点难点问题;建立综合执法工作对接机制,明确各镇街综合执法局和市级部门在具体执法过程中的双向沟通对接要求,及时提供指导服务和业务支持。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周例会制度,汇总各镇街执法难题,每周五召开例会,由各赋权部门以案释法,答疑解惑,协调解决法规把握不准、执法标准不一、执法经验不足等困难。建立综合执法协调配合机制,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综合行政执法和行业主管协调配合的实施意见(试行)》,厘清监管与执法职责边界,强化执法协作配合,有效杜绝监管盲区,切实提高监管效率。(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