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江阴“三化”推进律师进村(社区)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
 
 

近年来,江阴市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稳定,服务民生”工作理念,以实现法律服务在农村(社区)全覆盖、满足群众法律需求为总目标,深化律师进村(社区)工作,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开展常态化服务。推行村(社区)律师公益服务全覆盖工作,在全市律师事务所中遴选优秀、资深律师为全市17个镇(街道)的所有243个村(社区)每家配备一名专职法律顾问,提供一对一公益法律服务,实现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定《全市村(社区)律师公益服务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服务清单、服务标准、考核办法,要求结对律师每月到结对村(社区)提供一次以上公益法律服务,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座、法治体检等,为村(社区)日常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为重点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为居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为村办企业答疑解惑、规避防范法律风险,参与人民调解,化解基层一线社会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各结对律师共到结对村(社区)提供1900次以上的公益法律服务,帮助审查村(社区)组织章程、规章制度300余份,为村(社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315起,接受群众法律咨询6150余人次,为900多家村办企业答疑解惑、规避防范法律风险,开展法治讲座、法律讲堂286课时,听课群众达3万余人次。

二是公益律师团提供定制化服务。2017年4月组建《法治全澄》公益律师团,30名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通过提供法律咨询、开展普法活动、进行矛盾纠纷调解等方式,重点针对交通事故、金融、合同纠纷、婚姻、民间借贷等领域提供专业法律服务。为了更加贴近老百姓的现实生活需求,每年年初,律师团即在各社区进行广泛调研,收集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类型,最终制定出讲课菜单。今年来,公益律师团已至各村(社区)开展法治讲座83场,涉及老人赡养、房产、保险追偿、工伤事故、交通事故、金融风险防范等内容,为众多弱势群体撑起了法律的“保护伞”。

三是社会组织团体实施社会化服务。充分对接和融合各方资源,将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吸纳为普法志愿者联合会、德法教育联合会等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成员,深入基层社区开展法治教育、环保宣传、特殊人群教育培训、亲子教育、乡风民俗、家风教育等常态化、多样化、广泛化活动,不断提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8年以来,律师除了在17个公益律师服务站点日常值班外,还每周六在香山书屋的4个分点以及江阴市法治宣传教育中心“坐堂问诊”,为老百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帮助群众解决法律问题。(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