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江阴完成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次数:
 
 

近日,省司法厅考核组对江阴市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进行抽查,周庄镇山泉村代表江阴市三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周庄镇山泉村、夏港街道长江村、新桥镇绿园社区)接受考核复查并顺利通过复核验收。

为落实全国法治乡村建设工作会议相关要求,确保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的高质量,根据司法部、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江阴自7月中旬开始,对照复核标准,按照 “三个到位”,组织全市三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全面开展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确保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圆满收官。

压实责任到位,确保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高效推进。将此次复核工作与镇(街道)法治建设考核挂钩,实行一票否决,将复核工作在三个镇(街)压紧压实,确保复核工作在三个村(社)高效推进。

跟踪问效到位,确保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复核工作提质增效。市司法局在对照全国、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及省动态管理办法的基础上,重点对照全国普法办、司法部提出的“十一个一”最新创建要求,多次深入村(社)进行面对面交流与指导,对标找差、查漏补缺、跟踪问效、整改提高。

结合融合到位,确保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在此次复核工作过程中,江阴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精神要求,结合融合江阴《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工作目标任务,在深度推动自治、法治、德治的“三治融合”、构建基层创新治理体系上积极探索推广乡村善治“山泉模式”,确保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提档升级。(居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