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8-17 浏览次数:
 
 

根据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为加强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组织领导,市委决定成立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8月15日下午,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精神以及无锡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确定江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的组织构架和工作机制,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进行研究谋划,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江阴建设迈上新台阶。蔡叶明、徐冬青等市领导出席会议。

陈金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凝聚思想共识,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市正确方向,自觉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在江阴落地生根。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完善党委领导法治建设工作机制,用法规制度保障党委决策有效实施;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聚焦加快实现“六个高质量”、全面打响“五大品牌”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推进法治江阴、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真正做到用法治眼光审视问题,用法治思维谋划思路,用法治方式推动发展;要始终坚持法治为民,深刻领会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的重要论述,把丰富法治实践与推动法治为民紧密结合起来,把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民生关切的重点领域、难点问题,作为法治建设的聚焦点和发力点,进一步提升全市百姓对法治建设的获得感满意度。

陈金虎要求,全市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委法治建设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持续做好全面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为继续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要全面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定质效,始终坚持党在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中的领导作用,从江阴改革发展稳定实际出发,严格执行制规程序,充分发挥专家、政府法律顾问在制规过程中的参谋助手作用,切实做到科学制规、民主制规、开门制规;要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研究制定江阴市法治政府评估指标体系,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进一步提升全市政府部门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要全面彰显司法体制改革成效,稳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和内设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要全面加大法治社会建设力度,以“七五”普法宣传教育为主线,有效激发职能部门、新闻媒体和人民团体、民间力量在普法教育中的主观能动性,加大全民普法力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局面。

陈金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建强组织体系,坚持以上率下,锤炼过硬队伍,强化考核督促,确保部署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广泛凝聚全面依法治市强大合力。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江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江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江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中共江阴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刘晓)

来源:8月17日《江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