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江阴市举办镇(街)综合执法案卷观摩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规范镇(街)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业务能力和水平,7月18日,江阴市举办全市镇街综合执法案卷观摩交流活动,各镇街综合执法局法规科负责人、相关市级赋权部门负责案卷评查的业务骨干参加了此次活动。

    交流活动分案卷观摩和案卷点评两个部分。司法局根据镇街综合执法实践和需求,选取市级赋权部门质量较高的行政执法案卷供各镇(街)现场学习观摩;对2018年度各镇(街)办理的行政执法案卷,组织市人社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住建局、公用事业局等市级赋权部门提前进行评查,对评查发现的问题在现场面对面进行反馈和讲评,开展互动交流。此次活动加强了镇街和赋权部门的工作交流,对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水平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综合执法实施一年多来,各镇(街)综合执法局执法人员按照“复合型”队伍要求,强化执法业务练兵,学中干、干中学,老带新、强带弱,从不会办案、不敢办案到能办案、办成案,从执法零基础到执法基本规范,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明显提升,执法效率和管理效能显著提高,综合执法力度明显加强,基本解决了“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基层治理难题。以涉农案件为例,2018年全市镇(街)立案涉农案件15件,而2017年市级机关立案同类型案件只有5件。

    下一步,江阴市将继续围绕“抓队伍提素质”这一目标,一方面加强督查考核,督促赋权部门持续加强业务指导,另一方面,针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督促镇(街)切实采取措施,及时进行整改,主动加强学习培训,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努力提升执法能力和水平。(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