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我的税法宣讲图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
 
 

 

江阴市税务局  蔡亚春

1995年,我从税校毕业,加入原江阴市国家税务局大家庭,穿上了镶嵌国徽和税徽的制服。那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已经正式颁布实施,税务系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税收宣传热潮。我是当年最年轻的税务干部,满腔热情地投入税法宣传活动。通过社会调查,我深深感到,新中国把旧政府强加在人民头上的苛捐杂税都废除了,真正做到了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特别是改革开放以后,全国人民齐心协力抓经济建设,经济大发展带来了充裕的税源,税收总量一年上一个台阶。我忍不住把这些生动的事例写成报道投到报刊上,还积极宣传依法诚信纳税的先进典型。

我发表的文章多了,知道我的人也多了。2008年的一天,市实验小学的老师找到我,想聘请我担任校外辅导员,给孩子们讲讲税收带来祖国美的故事,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高兴地答应了。于是,我带领孩子们到工厂、进公园、去农村,现场讲述税收带来的家乡变化。同学们在一次次活动中懂得了依法纳税的重要意义。

我的情况被其他学校老师知道后,他们也纷纷邀请我去作税法讲座。为了讲好每一堂税法课,我事先认真备课,翻阅地方志书,到博物馆参观,请教专家,让孩子们在了解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中感受税收的力量。十多年来,我利用休息时间,担任了十多所中小学校的校外辅导员,先后数十次走进教室,为近万名孩子讲解税法。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和教育部联合开展“税收进校园”活动。我因为此前讲过不少税法课,领导鼓励我走进更多学校,让更多未来的纳税人了解依法纳税的重要性。于是,我制作了一张“江阴市税法宣讲图”。凡是讲过课的镇街、学校,我就用红笔在地图上画个圆圈。我在顾山实验小学已坚持讲了十年税法。每一次,我都保持一颗敬畏之心,努力讲好每堂税法课。虽然我对课件很熟,是“N次的重复”,但对讲课内容,也作了“N次的更新”。国地税合并、减税降费等税务部门的最新动作,都出现在我的课堂中。

在税法宣讲图上,我用蓝笔给江苏省南菁高级中学做了个记号。因为它是我需要攀登的一座“珠穆朗玛峰”,该校老师和学生的要求都很高。为了讲一堂令人满意的税法课,我利用业余时间翻阅了大量与南菁书院、南菁中学相关的历史典故、名人传记,从中挑选出与税收关联的内容;多次走访南菁书院旧址和新校区,寻找税收与实景的最佳结合点,精心准备了课件。2019年4月23日,我终于胸有成竹地登上了南菁高中的讲台。课堂上,高一6个班近300名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讲课几次被雷鸣般的掌声打断。我因此被南菁高中聘请为税法宣传员,也在自己的讲课地图上添了一个醒目的圈!

更令我欣喜的是,市实验小学一位十年前听我讲税收故事的学生给我来信,告诉我一个喜讯:他的父亲因为依法纳税贡献大,受到了当地政府的表彰。这封信,成了我讲课的新内容。

今天播下的一颗颗普法的种子,未来能迎来一片花开。如今的我,依然奔跑在“税法进校园”的追梦路上,我的税法宣讲图也在不断刷新。

来源:2019年7月23日《江阴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