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江阴以党建引领“三治”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9-07-24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部署要求,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夯实乡村振兴基层基础,江阴市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不断深化基层依法民主治理,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一是党建引领,让战斗堡垒强起来。深入实施“暨阳红色先锋”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推进基层村社党组织“领头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星级化建设、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党建品牌“333培育”等“四项工程”,全面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江阴基层各村社都能通过党建工作的创新,做好发展、富民、德法、生态文章,筑牢红色引擎,引进绿色产业,带动百姓富裕,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贴心。

    二是自治惠民,让全体人员动起来。创新公开渠道,扩大公开内容,在全市推行“一栏三屏”,将每月的财务报销凭证、村级工程的村委会会议纪要、集体资产租赁合同、村内各项财政资金到户的补助等内容进行全覆盖公开。“一栏”就是通过村委户外“三务”公开栏进行公示。“三屏”就是通过电视屏接通到户,通过“三务”直通车触摸屏发布信息,通过手机屏、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切实让农村小微权力不“任性”,人人都是参与者和监督员,实现了民主监督由“事后”向“全过程”监督的转变。

    三是法治护航,让群众底气硬起来。全面拓展法律顾问服务村(社)功能,实现村社法律顾问和“法治副主任”一岗双责全覆盖,充当村社普法宣传宣讲员、法律文件审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情民意收集员,成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创建的助推器、依法治理村社的生力军、化解矛盾的减压阀、和谐村社的稳定器。指导各村社结合实际抓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设立普法宣传栏,定点发放法律宣传资料,开通户户通电视;定期举办“法治进村”文艺汇演;依托法律大讲堂、道德讲堂等平台,适时宣传相关法律知识,传播法治文化,提高群众的学法兴趣。

    四是德治铸魂,让文明新风树起来。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结合“美好生活德法相伴”系列活动,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培育“信义文化”“乡贤文化”“孝德文化”等品牌,相继开展“我的名字叫江阴—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舞台类文艺作品创作大赛、“我的名字叫江阴——传唱村歌、记住乡愁”村歌展评、“传承好家训 弘扬好家风”、“培育好家风——江阴女职工在行动”等活动,广泛组织村级道德、乡风评议活动,为基层德治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滋养,使得基层善治的土壤愈加肥沃深厚。 (居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