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依法治市
    全面依法治市
    当前位置:首页 > 全面依法治市
    江阴出台《镇(街)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
     
     

    随着执法重心下移、执法力量下沉,行政处罚权大量下放到基层,镇(街)综合执法局行使多个领域的行政处罚权。为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切实保证严格执法,江阴市司法局协调市级赋权部门,逐个细化下放镇(街)的处罚事项的自由裁量基准,形成了《镇(街)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现已下发各镇(街)执行。

    该裁量基准涉及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卫生和计划生育、教育、食品等13个领域的700多个行政处罚事项,有效解决利益执法、人情执法等损害行政执法机关形象的问题,切实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为建立简约高效、职责清晰、运转协调、执法有力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对促进行政机关公开、公平、公正执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江阴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机关行使自由裁量权的监督,坚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行政执法投诉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制度,加大对滥施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责任追究力度,确保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执行到位。(赵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