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通讯:法护蓓蕾别样红
发布时间:2019-05-15 浏览次数:
 
 

     5月6日,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法律伴我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江阴市首届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在临港实验学校拉开序幕。

江阴市司法局局长万小溪告诉记者,自“七五”普法以来,该市法宣办和司法局牵头,法院、检察院、教育局、关工委、团市委、妇联等部门联动协作,大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积极实施“‘法护蓓蕾’筑基行动”。     

      在此次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周中,江阴市司法局主动联合教育部门,通过举行启动仪式,谋划部署法治主题班会和升旗仪式、组织观看法治教育片、学唱法治歌曲、布置法治黑板报和自办法治手抄报等系列法治实践活动,加大法治宣传氛围,力求实现同频共振。

★ 精准施策,构建“法护蓓蕾”大格局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领会法治教育在学生素质教育中的重要地位,江阴市司法局坚持德法同行,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法治教育有机融合,共同推进。

依据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他们与宣传部、教育局联合制定出台《江阴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施意见》,对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施统一组织、统一计划、统一协调,全面形成“普法主管部门协调指导,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 学校、家庭、社会齐抓共管”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网络。

“七五”普法初始,他们及时调整和完善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聘任194 名法治副校长,其中97人为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专业人士,切实壮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力量,实现了“一校双法治副校长”。

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法院、检察、公安、司法、教育、妇联、团市委、关工委等形成工作合力,人大、政协行使监督;依托镇街、村居,建立深入基层的法治工作网络,开展预防和减少青少年犯罪活动。

★ 德法同频,激活“法护蓓蕾”主阵地 ★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自“七五”普法以来,江阴市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法护蓓蕾’筑基行动”之“宪法校园行”,使“校园学宪”红课堂亮点纷呈。

其中,利港街道打造“五色法治课堂”得到省司法厅领导的肯定,并在全市范围推广。周庄镇组织开展“您好,宪法!”主题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南闸、云亭、徐霞客等地通过观看宪法宣传展板、举办“宪法诵读”主题班会与知识竞赛、举行宪法专题辅导讲座等法治实践,上好“红色宪法课堂”。利港实验小学原创配乐诵读《新宪法》,更是开创了“校园学宪”新境界,使书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让宪法知识在实践体验中入脑入心。

为使“法护蓓蕾”筑基行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近日,江阴市司法局与教育局联合召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座谈会,特邀部分中小学老师代表参加,充分倾听他们对开展德法教育的诉求和困惑,为青少年法治教育厘清思路提供遵循。大家普遍认为,每周一次的“法治晨读”微课堂,时间紧凑内容精致,易于广大师生接受。

为确保德法教育同频共振,实现课时、大纲、教材、师资、考核“五落实”,江阴市司法局会同教育局组建法治教案编写组,编印具有规范指导意义的校本法治教材《青少年法治教育》,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身心特点和对法治教育的接受程度,分为小学、初中、高中等三个版本,方便一线老师开展法治教育课堂教学。同时指导全市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地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法治故事演讲、警校共建、宪法晨读、法治成人礼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实践活动,做到在校学生人人学法知法、懂法守法。

★ 内引外联,培育“法护蓓蕾”百花园 ★

“在‘法护蓓蕾’筑基行动中,我们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主导作用、责任部门的主体作用、相关部门的联动作用,同频唱响校园普法协奏曲,精心培育‘法护蓓蕾’百花园,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争做国家宪法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采访中,万小溪向记者表示。

每年9月,他们还结合开学季,在全市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德法教育第一课”宣讲活动。为入学新生迈入小学、中学开启新征程,帮助和引导新生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倡导良好的家规家风,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为做好新入学学生家庭普法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他们还积极推行“十万家长进课堂”工程,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在中小学校开启家长课堂,变“会”为“课”,将法治教育作为重点课程纳入两级课堂体系。市、校两级课堂目前已举办300 余场,累计人数超过10 万人次,真正实现“十万家长进课堂”的目标。与此同时,深入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成为向家长普法的“小老师”,影响家长学法守法的积极性。

据了解,江阴市司法局还与团市委、教育局等联合,每年组织举办以“崇德尚法,知行合一”为主题的“益+青”高中生法律辩论赛。积极探索实践“两个首次”,即,首次将法治副校长制度前移至学前教育(幼儿园),首次将纪委纳入校园结对部门,实现司法携手纪委,将廉洁清风融入法治春风,助力青少年法治意识与廉洁意识“ 双提升”。(郑弋 居永久 钱晨语)

来源:5月13日《江苏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