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司法局教育局召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
 
 

5月8日,江阴市司法局、教育局联合组织普法志愿者联合会以及相关学校召开青少年法治教育交流座谈会。会上,北大街小学、虹桥小学、实验小学、祝塘小学、长泾小学、江阴初级中学、青阳二中学校代表分别就本校开展法治教育的特色亮点进行了总结,对学生法治实践情况及存在问题、难点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青少年德法教育工作提出设想。

“七五”普法以来,江阴市认真贯彻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多方合力、全面提升青少年德法素质教育。出台《全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实施意见》,建立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领导小组和联席会议制度,实现一校双法制副校长。依托主题班会、思想品德课、政治课、第二课堂等多种渠道,开展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小故事征文、法治夏令营、模拟法庭等活动,积极营造健康向上、和谐发展的校园文明氛围。整合街、镇、社区资源,拓宽德育实践空间,建立了一批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了长泾实小红领巾法制研究院、北漍中心小学“少年警校”、云亭中学“青春家园”、周庄实小的“黑眼睛行动”等法治教育品牌活动,设立了540多个社区、自然村校外假期辅导站,使青少年法治教育实现全覆盖。倡导家校合作,推行“十万家长进课堂工程”,开展江阴家庭教育大讲堂,将法治教育作为重点课程内容进入两级课堂体系。目前,市、校两级课堂共进行287场,累计人数超过了10万人次,真正实现了“十万家长进课堂”。(澄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