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检察院教育局共商合作推进校园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19-05-07 浏览次数:
 
 

近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相关干警赴市教育局,就全面深化检校合作,推进校园法治建设与教育局进行会商。

会上,市检察院向市教育局送达了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江苏省院一号检察建议与《守护明天》等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素材;检察院介绍了未检工作概况,在检察履职中发现未成年人犯罪新表现,以及当前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新趋势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动态;教育局介绍了教育部门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治教育、安全防护等方面的举措;双方如何落实好省检察院、省教育厅《加强新时代校园法治建设意见》深入交换意见,提出了建设设想。

经双方充分讨论协商,就如何落实上级要求,深入推进检校共建形成了一致意见:一是进一步扎实推进法治副校长工作。联合司法局、法院、公安局等部门更新法治副校长队伍,做好检察长、检察院领导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常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利用“开学第一课”“全省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普法宣传周”等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实现法治进校园活动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机制。落实好《无锡市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工作意见(试行)》,加强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案件的检察监督。定期联合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整治,针对排查消除安全隐患,补齐安全短板,堵塞安全漏洞,健全校园周边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三是进一步推进防范性侵害课程实践。针对不同学段学生的需求展开调研,在现有的课程基础上,进一步更新防范性侵害的课程体系与内容,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队伍建设,做好试点总结工作,争取早日在全市学校推广。四是进一步健全合作机制。建立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强化分析研判,定期联合分析研判未成年人犯罪与受侵害情况,调整工作方向。加强专业人才培养,组建智库,双向提供专业咨询意见,传授专门学科技能,提升校园法治建设能力。(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