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江阴举行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
 
 

    “我宣誓: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做维护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的忠实捍卫者!”4月13日上午,江阴市 “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宣传月活动在敔山湖启动,各镇(街道)副书记、政法委员、驻澄部队官兵代表、市公安局特警大队、司法局普法骑行队、云亭街道平安法治志愿者、中小学生代表、风筝彩绘小朋友、国安主题彩虹跑方队、蓝天救援队以及利港风筝队等近千人,同声宣誓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的信心。

在活动现场,由海明少年武术培训中心表演的暖场武术《少年强 中国强》拉开了该市“国家安全人人有责”“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的大幕。由普法骑行队、阳光跑步俱乐部和“中南樾府”500余人组成的彩虹跑队伍,沿途向广大游客传播国家安全教育知识,宣扬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数百年历史的利港风筝(又称鹞子),悬挂“国家安全 人人有责”“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主题标语迎风飘扬,尤其是两条中国龙特色风筝表演,寓意着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中国梦,彰显了江阴人民维护国家安全坚定不移的决心。

为确保“4·15”主题宣传活动落地生根,该市积极结合上级要求、本级需求、群众诉求,不断加强结合融合,努力提升宪法宣传与国家安全教育质效。

一是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融合,开展“精准普法机关行”。把学习宪法和国家安全法治教育纳入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及“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制作新《宪法》《国家安全法》、《反恐怖主义法》、《反间谍法》、“扫黑除恶” 等宣传展板70余块,在活动现场和机关单位巡展,督促和引导国家工作人员不断增强对学习《宪法》、牢树“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性的认识,提升“头羊效应”。

二是与“法润暨阳春风行动”相融合,开展“精准普法村社行”。依托“三农”法律服务团、12348法律服务队、村(社区)法律顾问、司法行政社会组织,结合法律“七进”活动,采用以案说法、法治演出、图片展览等形式,深入基层村居,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把《国家安全法》宣传与《国防法》《国防动员法》《兵役法》《分裂国家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相结合,突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推进宪法与国家安全法治宣传广泛覆盖社会公共场所,使“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观念深入人心。

三是与“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相融合,开展“精准普法校园行”。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宪法晨读”的基础上,结合省第五届“4·8司法日”深入开展“法润校园法护成长”专项普法活动,精选普法队伍、精定普法内容、精用普法形式,确保“蓓蕾安全”。向立新中心小学、北大街小学、虹桥小学三所农民工子弟学校赠送9000余元法治图书,在校图书室(阅览室)设置法治图书角。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发挥现有各类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创造性组织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治宣传教育。(居永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