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江阴市人民检察院“以案释法”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18-12-20 浏览次数:
 
 

【线上线下做好保护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工作】

江阴市检察院未检科积极探索针对未成年人的多元化的以案释法工作,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多做以案释法、解释说理工作,降低当事人的抵触情绪,同时在征得被害人及其家长同意的情况下,向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转介保护需求,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走出阴影。

“仅仅依靠我们未检几个检察官和社工来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稍显心有余而力不足。”江阴市检察院未检科科长陈春来说。

江阴市检察院联合江阴市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以项目的方式招募和培训了一批未成年人防性侵普法宣传志愿者,先由检察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培训志愿者如何预防未成年性侵,再由志愿者开展多个普法宣传活动,起到了一带多的几何增长作用。

【依托派驻乡镇检察室做好群众身边的普法工作】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办理的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总数同比上升23%,面对生态环境领域的突出问题,该院通过已建立的派驻乡镇检察室办理轻微刑事案件机制,将破坏环境资源保护案件的庭审放到该院新成立的生态环保检察室进行,让群众零距离感受法律威严,以专业化的力量呈现立体化的社会效果。这种专门为特定群体订制巡回办案模式的做法,是该院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而推出的重要举措之一。

派驻乡镇检察室办理轻微刑事案件这项工作机制实施四年多以来,该院联合市法院先后把涉及未成年人的案件搬到学校审理、将涉嫌危险驾驶的案件放在驾校宣判、将侵犯知识产权类的案件放到商场里庭审。

【多角度做好涉及民生案件的以案释法工作】

近年来,涉黑涉恶、电信诈骗、套路贷案件多发频发,广大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前不久,江阴市检察院办理了闫某某等 “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以涉嫌敲诈勒索罪对5名嫌疑人提起公诉。案件发生后,该源在办理案件的同时,梳理分析后发现此类案件呈高发态势,亟需引起重视。该院第一时间制作远离“套路贷”、“扫黑除恶”宣传小册子1万余册,分发给社区乡镇群众。

同时联合电视台制作专题法制教育片,采取街头采访、调查问卷、检察官说法等形式在官方微信、微博上推送。在院刊《暨阳清风》中开设专栏——优秀法律文书,每期公开一份涉及民生领域案件的优秀法律文书并点评。

针对近年来,涉及民生领域及涉众型犯罪增多的情况,召开惩治和预防电信诈骗等新闻发布会并全程直播、公布典型案例和典型事例近20例。

近年来,江阴市检察院根据不同案件情形,采取线上线下结合、多元化的形式开展以案释法工作。主要包括新闻发布、警示教育、法治宣讲、案例剖析等形式。在媒介方面,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以及检察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客服端等平台。 (江阴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