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工作研究
构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提升群众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
 

江阴市司法局局长  章见良

 

连续实施的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和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不断有力推进的法治实践,正催生出人民群众更深、更广、更高水平的法律服务需求。为有效适应司法行政工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现实,近年来,市司法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承担起为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责,不断探索“普惠、精准、便捷、可选”、线上线下融合、覆盖全市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建强市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围绕扩大“一个大门进来,多个窗口服务,一站式解决法律问题”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江阴样板内涵,提档升级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中心试点信访和人民调解无缝对接,引入值班律师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矛盾化解等举措,推动形成人民调解、律师参与、法律援助“三位一体”的社会矛盾联合化解模式。

建优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按照规范化、标准化要求重点提升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实战能力,建立服务公开、首问负责、督查督办、业务培训、群众评议等工作制度,构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值班和值班补贴工作机制,构建起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窗口化设置和“背景墙+柜台式”服务模式。镇(街道)公共法律做到“半小时”全覆盖。

建实村(社区)司法行政服务站。大力推进村级司法行政服务站全覆盖工作,依托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便民服务中心等现有服务平台,实现了所有村(社区)均建立“徽章和标识清晰,名称标识、服务内容、工作制度、流程标准四统一,派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定期值班”的司法行政服务站,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互联网+”。坚持围绕“健全网络,整合资源,拓展领域,提高水平”的目标,推进江阴市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化建设。在无锡率先建成包括PC版、APP版和微信版等多个版本的县级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把线下线上的公共法律服务联结成高效便捷的惠民载体,满足了广大市民对移动在线法律服务“足不出户,网上定制”的需求,弥补了实体中心点少分散、上班有人、下班关门等不足,解决了公共法律服务碎片化的问题,为市民寻求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提供更为丰富的选择。

司法局将始终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纲”领作用,充分统筹、整合、调动各类资源,持续探索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的新体制机制,努力确保人民群众、各类社会主体在需要时都能获得普惠、精准、及时和有效的公共法律服务,提升他们对司法行政工作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