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信息 > 普法快讯
市司法局启用“时间银行”让司法行政社会组织“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8-09-18 浏览次数:
 
 

为有效解决社会组织建设中存在的“只建不管的自由化、有组织无运作的空壳化、只活动无记载的随意化”倾向,江阴市司法局从今年9月份开始,正式启用“时间银行”将全市50余个司法行政社会组织全部纳入数字化管理系统,收到了好的效果。

“时间银行”是该市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心自主开发的一个微信公众号。该公众号以时间为元素,像银行一样,可实现存储与输出,具有“活动信息发布、活动流程控制、活动资料留存”等模块,可全程记录各社会组织及会员实施与参加活动的相关信息。

一是活动计划备案功能。司法局要求各社会组织“年度有计划、季度有活动、活动有主题”,并督促各社会通过注册“时间银行”公众号后,将年度工作计划及时上传系统备案。当各社会组织每个具体活动实施前,系统会适时发布活动信息。

二是活动时间存储功能。该系统自活动信息发布便进入了“时间管理”程序,对社会组织及会员实施、参与某项具体活动的申请、报名、签到、签退等具体环节进行实时管理:活动前一周进行网上实时报名,活动前1小时在现场100米内拍照上传实时签到,活动期间上传有关图文资料实时报告,活动结束上传资料实时签退,确保了活动组织者、参与者的真实信息全程记录在云档案中。

三是活动考核检索功能。当司法行政部门对社会组织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时,无需单纯地采用“听汇报、搞座谈、查台帐”等常规方法,运用该系统的检索功能,输入某社会组织、会员名称,系统就能自动生成该社会组织或会员何时何地开展或参加了哪些活动,以及每个活动的时长及相关图文资料,确保了活动的真实性及考核工作的公正性。(吴永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