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课堂 > 以案说法
【典型案例】100万欠条的风波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次数:
 
 

【案情简介】

2011年12月,25岁男子陈某通过网聊认识了23岁的女子丁某,双方一见钟情,于2012年3月开始同居,期间陈某为了表达对丁某的爱,给了丁某一张欠条,上面写着:我爱丁某一生一世,欠丁某100万元,作为爱情保证金。后丁某怀孕,双方于2013年1月领证结婚。婚后陈某开始沉迷赌博,双方为此经常争吵。在丁某怀孕四个月的时候,双方再次为赌博争吵时,陈某动手打了丁某,导致丁某流产。丁某伤心不已,要求离婚,并提出要求陈某兑现那张一百万的欠条。陈某不同意,认为欠条是自己开玩笑的时候写的,不能当真。为此双方拿着这100万的欠条来到澄江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要求调解。

【调查与处理】

接到该起纠纷后,我们本着劝和不劝离的原则,与双方当事人进行的交流。经过交谈摸底后我们发现,丁某因为小生命的逝去已经心如死灰,和好的可能性不大。

随后我们与法律工作者确认当事人的欠条是否有效,经确认,这张爱情保证金的欠条是不受法律保护的。

随后我们展开了调解工作,首先我们进行了双方的情绪疏导工作,帮助双方回想感情好的时光,为双方和好增加筹码。随后通过单独做工作,着重的指出了陈某的过失,批评了陈某对家庭的不负责任。陈某在我们的劝说和教育下认识到了自身的错误,他痛心疾首的请求丁某的原谅,并请求丁某再给他一次机会。但是丁某已经对陈某彻底死心,不但不肯再给陈某机会,并且坚持要求陈某兑现一百万的欠条,其他什么都不要。丁某在这点上认了死理,似乎只有陈某兑现了这张欠条才能缓解她丢失爱情和失去孩子的痛苦,才能让她失去的这一切能够有所弥补。虽然陈某已经幡然醒悟,心中对丁某深感愧疚,但是他认为欠条是玩笑的,没有法律依据的,并且他也没有这个实力拿出这一百万。至此调解进入了僵局,而且丁某的情绪非常不稳定,这起纠纷宜速战速决,这样才能让丁某从痛苦的情绪中走出来。

这时我们只能另辟蹊径,找到切入点。在反复多次的接触中我们发现了一个细节,丁某每次在谈到公婆时总是情不自禁的流落出些许温情,我们打算从陈某的父母处着手。跟陈某的父母接触后我们发现,陈某的父母非常喜欢儿媳丁某,对于小生命的逝去无比惋惜和痛心。他们也深知此事儿子陈某负有大部分的责任。陈某的父母表示他们将丁某当做女儿看待,愿意替陈某补偿丁某XX万元。丁某受公婆亲情的感化,当即与婆婆抱头痛哭,丢失孩子后抑郁的情绪得到了缓解,并且接受了公婆的这个提议。随后陈某与丁某于2013年7月协议离婚。

【案情分析】

这起纠纷的最大的难点在于这张一百万欠条,男方知道这张欠条没有法律效力,不肯兑现,也没有这个实力兑现。但是女方因为感情破裂,另加失去了孩子,导致情绪很不稳定,根本不管欠条是否有法律效应,就因为这个欠条是爱情保证金,所以当事双方对于这张欠条的认识完全不同,并且互不让步。

这起纠纷依据不在于欠条,而是女方与男方家庭的亲情,女方最后拿到的补偿也不是欠条的兑现,而是婆家出于亲情及愧疚的补偿。

【典型意义】

一百万爱情欠条的纠纷落下了帷幕,从这起纠纷的调解中我们感到有时候当矛盾进入僵局时,我们要善于从周边寻找其他的力量和资源,打破僵局。单纯依赖夫妻双方往往难以将矛盾及时化解。这时可以借助双方共同的熟人,如与双方关系密切的朋友、有较高威望的长辈、单位领导等参与调解。通过家族的威望或组织的力量来教育存在一定过错的一方,形成双方当事人关系新的均衡,调解工作就会事半功倍。(澄江街道司法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