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五则童话故事告诉我们的法理
发布时间:2018-03-20 浏览次数:
 
 

【故事一】

托塔天王的小儿子哪吒,从小神力过大。某个炎炎夏日,十五周岁的哪吒在东海游泳时,与东海龙王三太子起了争执。哪吒心想:反正我不满十六周岁,不会追究我刑事责任的,于是放心大胆地掏出乾坤圈将龙王三太子敲死了。

那么,需要追究哪吒的刑事责任吗?回答是肯定的。

我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的行为是故意杀人罪。刑法第十七条第二款规定,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罪的,也应负刑事责任。哪吒已满十四周岁,因此,法律需要追究他的刑事责任。根据刑法二百三十二条规定,故意杀人的,处死刑、无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事二】

太上老君炼丹时,无意中炼出了一种叫?冰毒?的丹药,在天庭中大为流行,最终被天庭定为毒品。某日,赤脚大仙得了几瓶冰毒,够义气的他立刻联系千里眼、顺风耳、哼哈二将,因为怕在家被老婆发现,赤脚大仙很讲义气,提供了自己新买的豪车?贝马?,大家把车停在天河边,在车内享受了一把。

那么,赤脚大仙犯了什么罪?会受什么处罚?

我国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的容留他人吸毒罪,是指行为人利用自己的住房或者其他场所,召集、收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对照赤脚大仙的行为,符合刑法规定的犯容留他人吸毒罪的四个要件,即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对社会的正常管理秩序和人民的身体健康;客观方面表现为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行为;犯罪主体为一般主体;主观方面是故意,既明知是毒品而又有意容留他人吸食、注射。因此,赤脚大仙是犯了非法容留他人吸食毒品罪。根据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条规定,犯本罪的,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故事三】

猪八戒常年对嫦娥仙子垂涎欲滴,蟠桃会上,猪八戒借着酒劲,在天庭至月宫的路上,拦住了嫦娥,一把拉住不放,另一只手到处乱摸,还不断用嘴亲吻嫦娥。

那么,猪八戒犯了什么罪?

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第一款规定的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是指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的行为。猪八戒的行为符合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的构成要件,即侵犯的客体是妇女的人格尊严权;在客观方面,表现为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手段,使受害妇女处于不敢、不能或者不知道反抗的状态,违背妇女意志,强行猥亵或者侮辱妇女的行为;本罪的主体一般为男性;主观方面有猥亵、侮辱妇女的故意。所以,猪八戒犯了强制猥亵、侮辱妇女罪。按照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规定,犯本罪的,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犯本罪的,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故事四】

二郎神在蟠桃会上和孙悟空就谁天下第一产生纠纷,吵了起来。最后双方还打了起来。天庭治安大队的九曜星官连忙前来调解,二郎神却将恼火发在了九曜星官身上。一开始骂骂咧咧,最后趁九曜星官不注意,上去就是几拳,把九曜星官打得鼻肿眼青,还叫嚣自己的舅舅是玉皇大帝,没人敢动自己。

那么,二郎神犯了什么罪?

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规定的妨害公务罪,是指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阻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依法执行代表职务,阻碍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依法履行职责的行为,或者故意阻碍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依法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的行为。二郎神的行为符合刑法规定的妨害公务罪的四个构成要件。即侵犯的客体是国家工作人员的公务活动;客观方面表现为以暴力、威胁的方法,阻碍国家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本罪的主体是一般主体;主观方面是故意等。所以,二郎神犯了妨害公务罪。根据刑法第二百七十八条规定,犯本罪的,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造成严重后果的,判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故事五】

金角、银角大王抓住唐僧后,将唐僧的纯金碗、绣金线袈裟等贵重物品据为己有。为了防止天兵天将的搜捕,金角大王便打发小妖将这些东西送到了老干娘那里,让她代为收藏。老干娘心想:我又没偷没抢,这些东西放在我这里也没有关系,便笑眯眯地收下了。

那么,老干娘犯了什么罪?

刑法第三百十二条规定的窝藏、转移、收购、销售赃物罪,是指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而给予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行为。老干娘代为收藏的行为符合窝藏、转移、收购、销售赃物罪的构成要件。即侵犯的客体是司法机关的正常活动;客观方面,表现为行为人明知是犯罪所得的赃物给予窝藏、转移、收购、或者代为销售的行为以及犯罪主体是一般主体和主观方面是故意等要件。可以肯定,老干娘是犯了窝藏赃物罪。根据刑法第三百十二条规定,犯本罪的,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可以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来源:江阴市关工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