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图片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资料 > 法治图片
江阴“四个结合”奏响法润春风惠民曲
发布时间:2016-03-08 浏览次数:
   

 

    

3月5日上午,在江阴市黄山湖公园西苑广场,一场“学雷锋,德为先;尚法治,法为尊”主题宣传活动暨“法润暨阳•春风行动”吸引了不少游客和附近居民驻足观看。

江阴市司法局长章见良告诉记者:自省司法厅“法润江苏•2016春风行动”活动部署会以来,他们深入实施多项举措,结合司法行政服务为民、学雷锋活动、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试点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开展“走进企业”法律服务、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特殊人群帮困扶助、法律服务提质增效等“四大活动”,全面掀起“法润暨阳•春风行动”新高潮。

与学雷锋见行动相结合,提升道德素养

从3月4日起,江阴市相继组织开展不同形式的学雷锋活动。其中,“学雷锋,德为先;尚法治,法为尊”主题宣传活动将司法行政系统学雷锋活动推向了高潮。

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参加当天活动的有来自各行各业共8支4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分别开展志愿团队风采展示、现场法律咨询、法律竞赛微信摇奖、普法骑行宣传及在黄山湖和敔山湾公园捡垃圾、维修自行车等活动。普法骑行队队长周启国告诉记者:“雷锋是我们的学习榜样,为全国人民树立起历久弥新的思想道德标杆。我们通过骑行的方式宣传法律精神,并通过捡垃圾、维修自行车等具体行动,呼吁广大群众共同加入到活动中来,使广大群众在提升法律意识的同时,不断提升道德素养。”

与社会组织培育相结合,激发工作活力

“如何增强司法行政领域社会组织发展,使更多的社会组织力量参与到司法行政工作之中,最大限度地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直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大课题。”章见良告诉记者。他们将以省司法厅选择部分县(市、区)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发展试点工作为契机,以服务法治江阴为主题,以培育和完善社会志愿服务体系为重点,以社会化、公益化、规范化运作为导向,吸纳和培育社会组织力量,创新法律服务体制机制,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主体作用,努力推动社会组织法律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为此,该局围绕“法润暨阳•春风行动”,建立“德法书香”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轮训孵化法治服务公益组织和团体;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中心的服务功能,进驻“互联网+N”法治宣传创作团队;建立暨阳法律服务联合会,参与社会各类矛盾纠纷调处,参与市、镇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及村居司法行政服务站工作;分片区推广社区矫正传统文化集中教育,推行青少年社区服刑人员专项教育,重点人员心理矫正工作外包等,使更多的社会组织参与到司法行政各个领域,不断扩大基层群众对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理解与支持。

与争创文明城市相结合,促进社会和谐

据了解,江阴市司法局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争创活动,推进开展国家、省等各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全面推行村(社区)法治副主任制度,使基层村(社区)拥有普法宣讲员、法律文件审查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社情民意收集员。建立健全“两委”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分期分批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增强“两委”干部的法律意识;结合基层农村的实际情况,有计划地组织普法讲师团开展法治讲座巡讲,普及相关法律法规,有效提高“两委”干部依法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他们深入开展“法润暨阳”主题活动,推进德法融合,法治惠民。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讲座村居行”等活动,全面宣传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组织开展“法润暨阳•全民阅读手拉手”、法治微创作征集、法治人物(事件)评选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法治文化需求,真正让群众共享法治文化建设成果,共同推进法治文化建设进程,使法治文化成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鲜明文化坐标,为法治江阴建设开辟一条通向文明、进步、成功的“文化快车道”,为全面推进“五大理念”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强有力的精神支撑。

与司法行政服务相结合,彰显法律惠民

结合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将深入开展“走进企业”法律服务、农民工和困难群众权益保障、特殊人群帮困扶助、法律服务提质增效等“四大活动”,组织基层司法所“靠前”服务,认真贯彻《江苏省企业学法用法评考办法(试行)》,组织开展农村中小型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普法活动,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管理和服务的能力。

他们与社保所、妇联、工会等单位联合,广泛开展企业招工用工现场会政策法规宣传咨询、企业法律服务需求调查和法律风险防范、涉企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活动;开展“大走访大送法”法治惠民活动,组织举办“农民工学法活动周”,完善“农村法律明白人”网络体系,引导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重点人群主动学法,提高依法寻求法律帮助、维护合法权益的能力;组建“三农”法律服务团,积极开展法律服务、法治宣传和矛盾调处,集中开展“公证农村行”活动,全面推进法治江阴建设。 (郑弋 居永久)

来源:3月7日《江苏法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