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先进风采
    普法先进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先进风采
    李惠珍:爱心妈妈 关护使者
    发布时间:2015-08-28 浏览次数:
     
     

      

    李惠珍,江阴市东发管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一位具有善心和爱心的全国“改革开放30年为民营科技创新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家”,多年来,在帮教失足少年、关心下一代事业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先后荣获“爱心妈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创办的帮教基地被评为“优秀青少年维权岗”、“优秀管护教育基地”。2014年李惠珍被授予无锡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称号。

    组建帮教基地——用爱唤醒迷途羔羊

    经过多年努力,李惠珍创办的江阴市东发管件制造有限公司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作坊,发展到现在的拥有占地面积200亩、员工500人、年产值2.5亿元、利税3000万元的中型企业。李惠珍说:“企业赚了钱,除了扩大生产规模、支持地方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不忘回报社会和承担社会责任。”她多次参加市关工委、法院、检察院组织的赴少管所看望失足少年的活动,每一次看望,心里都沉甸甸的。李惠珍了解到,在司法实践中,对一些无固定住所、无稳定经济来源、无成年亲友监护的“三无”涉罪外来未成年人,由于不具备保证条件,即使涉嫌犯罪的社会危害程度并不十分严重,且犯罪事实已经查清,也不能适用取保候审,只能送往看守所羁押,导致执法过程中事实上的不平等,不利于对这部分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

    很快,李惠珍萌生了把这些未成年人接到厂里,边教育、边劳动,以亲情、真情教育感化他们的想法。2008年8月,李惠珍在当地检察院、关工委指导下,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江阴市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

    这个关爱基地是李惠珍亲自设计的,有11间楼房,约500平方米建筑面积,分生活区和活动区,装饰得干净整洁,宽敞而又舒适,育人气氛十分浓厚,俨然像一所学校。李惠珍除了无偿向这些外来涉罪少年提供食宿、取保候审担保、传授劳动技能外,还为他们聘请了专职辅导老师,天天与他们交流思想、沟通情感,指导他们学习文化和法律知识,使他们能依法享有与本地涉罪未成年人同等的申请和获得取保候审的权利。基地成立至今已关爱帮教来自全国15个省、60个市(县)的94名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其中11人来自5个少数民族,4名是女性涉罪未成年人。

    2013年9月,江苏省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交流会在江阴召开,中关工委领导先后两次到江阴调研民关工委工作情况,同时也视察了江阴市东发管件制造有限公司,对企业关心青年职工,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尤其是企业建立“江阴市未成年人关爱教育基地”,对“三无”涉罪外来未成年人在案件诉讼期间给以关爱和帮教,开了全国的先河。

    成立关工委——用爱助力青年成长

    2004年,李惠珍在江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企业关工委组织,正式挂出了“江阴市东发管件制造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牌子,并亲自担任主任。公司腾出了3个房间做关工委的办公室和活动室,每年都拨给专门的活动经费。企业关工委成立后,建立了与每个青工挂钩的谈心制度,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和需求,尽力满足他们在物质和文化方面的需求。公司根据关工委的提议,建立了图书室,购置了3000多册图书,还开办了电子阅览室。为能更多地倾听群众呼声,李惠珍在自己办公室的门口也挂上了企业关工委的牌子。关工委还组织青工编板报、出墙报,引导大家好学上进。2008年,李惠珍公司被评为“无锡市青年文明号”。

    在一次企业迎新春大型聚餐会上,来自安徽的青工杨克先说:“李总的开朗,关工委的热情,让我感到企业就是我温暖的家,丝毫没有觉得自己是身处异乡。”杨克先在这个企业已工作五年了,爱人也从安徽过来,在企业领导的支持下,她在镇上开了一个服装店,经营状况良好。2008年9月,他们又把老家的孩子也接过来上小学。杨克先一家成了江阴市的新市民。今年10月初,公司举行的“向三次开颅手术的胡爱芬同志献爱心活动”,公司统筹兼顾广大员工的切身利益,爱心捐款活动不发号召动员,不排名登记,不张榜公布,半小时活动,捐款达6万余元,当天就送到了胡爱芬床头。

    开设校外教育辅导站——用爱播撒人间

    如果说关爱自己公司的青工是李惠珍总经理的本分,那么关爱公司以外的青少年就体现了她更加广泛的博爱情怀。李惠珍说,她是一名人大代表,她做的只是她应该做的,她将广泛宣传发动,发挥民营企业的优势和作用,搭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平台。

    今年8月,校外教育辅导站在李惠珍的主持下顺利开展,与以往相比,人员覆盖面更广,幼儿园、小学生、初中生都有人参加;活动项目更多,有法制教育、有看微电影、有硬笔书法、有趣味游戏、有体育活动、有电脑作画等等,为青少年成长提供了有益平台。

    李惠珍公司附近有一所山观中学,从2003年起,她每年出资5万元,设立了“东发奖学基金”。7年来,已有20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了奖励。2007年,李惠珍又出资5万元,在山观中学设立“东发教学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的同时,奖励成绩突出的优秀老师。她还到苏北睢宁县的桃园小学设立“东发春蕾班”,每年拿出3万元解决全班63名学生的学习费用。2005年与江阴市职业技术学院签约合作建立学生实践基地,10几年来,先后接受150名学生来公司实习。每年还出资8000元为辖区青少年赠送报刊杂志,送去“精神粮食”。近几年来,对当地中、小学和幼儿园捐资累计超过200万元,改善了中小学、幼儿园的办学条件。

    没有漂亮的言辞,只有感人的举动。李惠珍用她的无私大爱,展现了一位女企业家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