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先进风采
    普法先进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 > 普法先进风采
    薛生龙:退而不休的“老园丁”
    发布时间:2015-08-28 浏览次数:
     
     

      

    江阴市青阳镇塘头桥村仁社庄是一个非常普通的江南村庄,这里的孩子、村民却都有一个习惯,每到寒暑假或闲暇时光,会自觉地聚集到退休近15年的村小老教师薛生龙的老房子里,听薛生龙为他们讲讲国际国内重大新闻、民间故事,解答些法律小问题。薛生龙的家不光是村民聚会、学习、休闲的集中地,也是全镇乃至江阴市有名的传承真善美、播洒法治的文明“教师世家”。在村里只要说起薛生龙,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薛生龙是个热心人,他是老有所为的典型,他家四世同堂,家庭幸福指数高得很!”

    教师世家,育子育人传美名

    薛生龙1959年高中毕业后在本村昌里小学任教,直到2000年退休,40多年的教学生涯里,他爱国明理,诚信做人,踏实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累计教过的学生多达5000人,真正做到了“桃李满天下”。每年,薛老师都会收到来自全国各地学生的贺卡。

    薛生龙家庭和谐团结,四代同堂,他家三代五位教师(母亲、他本人、小儿子、小儿媳和女儿),儿女们大都入了党,都是教学骨干,薛生龙多年来静心教书、潜心育人,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1994年的教师节,薛生龙光荣的参加了江阴市第十个教师节庆祝大会,会上市领导亲手把“教师世家”的匾额赠送与他。

    作为江阴市“学习型家庭”和 无锡市“文化特色家庭”,孙辈们在长辈关爱教育下,也都先后都考上了重点高中、重点大学。

    老有所为,家庭图书惠群众

    2000年薛生龙退休了,他把主要精力和时间花在了创作和办好农家书屋、家庭辅导站上,发挥余热,为家乡的精神文化建设和普法教育做着力所能及的事,被乡亲们称为退而不休的“老园丁”。

    2001年3月,在镇宣传科和司法所的建议和支持下,薛生龙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办起了以法制教育为重点的“仁社庄农家书屋”,供村民们免费阅读。如今,这个家庭图书室各类图书已达30000多册,真正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期间,司法所为农家书屋制作了法制宣传画廊,送去法律书籍200多册,定期更换画廊宣传图片,并为农家书屋订了《江苏法制报》和《民主与法制》等报刊。薛生龙把部分法律书籍赠送给乡亲们阅读,把报纸和图片定期张贴,让乡亲们观看,并时常进行通俗、深入浅出的讲读给乡亲们听。暑期间间,他每年都举办形式多样的法制夏令营活动,利用电教化手段让学生们听法制讲座,看法制宣传图片等,增强了学生们的法制意识。2002年3月,青阳镇司法所聘任他为“五五”普法工作宣传报道员,从此,薛生龙加入了普法教育宣传队伍,成为一名光荣的普法志愿者。

    2002年11月,薛生龙在认真学习江阴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印的《市民实用法律指南500问》的基础上,撰写了《土律师学法指南》征文,在《江阴日报》发表后,荣获一等奖,受到市委宣传部和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表彰奖励,并出席了市委举办的“纪念新宪法颁布20周年”庆祝大会。

    发挥余热,奉献爱心为社会

    2008年,薛生龙又在市、镇关工委、司法局(所)的积极倡议下,说服了老伴和儿媳,把家里空出来的四间房屋腾出来,创办了“仁社庄薛生龙家庭辅导站”,对孩子们进行阅读、写作、文体等方面的辅导授教。同时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该站还陆续建成了法律知识、科普知识传授点,利用孩子们的课外时间不定期的举办一些讲座,丰富充实了孩子们的假日生活,提高了孩子们的整体素质。7年来,在司法部门等有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辅导站越办越好,越办越出色,成为市、镇、村、校关工委的榜样,多次举办现场会、观摩会和推进会,参观、采访、学习的人们络绎不绝,在当地有较好的声誉。司法局(所)的领导多次前来指导工作,赠送学习用具和大量的图书、图片,司法所矫正官薛巧芬同志兼任辅导站的专职法制教育辅导员,定期来站进行专题讲座和普法活动。如今薛生龙的校外教育家庭辅导站已形成法制教育和科普教育特色,受到了上级领导的多次表扬和充分肯定,先后被省、无锡市和江阴市有关部门评为新农村建设“示范户”、“十佳幸福家庭”、“文化特色家庭”、“优秀校外教育辅导站”、“十佳五老志愿者”等光荣称号。2013年12月,薛生龙被评为无锡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个人,2014年被评为无锡市“普法达人”。这些荣誉鼓舞着薛生龙进一步把以法制教育为重点特色的农家书屋和家庭辅导站办出成效,做一个退而不休的“老园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