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文学
当前位置:首页 > 法治文化 > 法治文学
青少年法治故事:《抢劫犯是个少女》
发布时间:2015-07-02 浏览次数:
 
 

初夏,镇上的大街小巷,在饭前茶后,讲着一个女孩子抢劫的事。

每天午后,是老街上服装店生意最清淡的一段时间。华姿服装店的小老板王娜,每天要在这段时间,坐在店铺门口的靠椅上,闭上眼睛在半睡半醒的状态下,养一会精神。她刚坐上靠椅,有顾客来了。她看了她一眼,是个染着淡黄色头发,穿着时髦,背着款式很新的小皮包,年纪20岁不到,身材很美的女孩。她想,这女孩假若穿了高跟鞋,她的身材就会更好看。在这段时间,有顾客进门,实是难得。王娜没有站起来,只是侧着身子,斜着眼,关心着走进挂满衣服的衣架中间的女孩。没有多少时间,只见那女孩拿起一件上衣,叫着王娜:喂,老板你过来看看,这款式的衣服,还有没有其他颜色图案的?王娜过去一看,这上衣款式时髦,她知道这是件仿制的名牌,价格不菲,假使卖出去,能赚上不少钱,可遗憾的是,这款式的衣服,进货时也就只有进这一件。王娜笑了笑对女孩说,真抱歉,就这么一件。女孩把衣服看了又看,摇摇头说,我不喜欢这颜色,假使有别的颜色,我一定会买上一件的。说完她把衣服挂上衣架。王娜知道这件衣服能赚上多少,就算专程到服装公司,为她进一件,也是十分合算的。不能错过这个商机。王娜对女孩说,假使你真正要买,今天下午,我专为你到服装公司去一趟,不过你要什么颜色,你对我说一下。女孩听了十分高兴,她把喜欢的颜色说了。

王娜做服装生意已经近20年,衣服的款式颜色已能达到过目不忘的水平,她一听女孩说的颜色,她认定公司的仓库中肯定有这颜色的衣服。王娜做生意有经验,她怕自己专程去公司批回来的衣服,联系不上要买的人,衣服搁着,或是最后联系了,她又反悔不要了,到那时你拿她怎么办?王娜笑了笑对女孩说,对不起,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是营盘你是兵,我专程为你去批衣服,我们先小人后君子,你留电话号码,再留下300元订金,这样我也就没有了担心。女孩听了,犹豫了一下,说声好的,就打开背包。翻了好一会,女孩说,真正对不起,我走时,一只放钱的小皮夹子没有带。她对王娜做了个意含对不起的微笑。王娜说,你可以回家拿了钱来付订金。女孩说,我马上要上班,今天没有时间来了。王娜觉得不能错过这次赚钱的机会,问她你的住处远不远?女孩说不远,就是某厂的宿舍。王娜听说不远,就对女孩说,既然不远,你又没时间再回来,我跟你到你的住处去拿订金,你说好不好?女孩笑着说,这么好的服务,还说什么不好,是要天打雷砍的。不过我们要先小人后君子,先写张收条,等会我把钱给你时,你把收条给我。王娜写好收条后,把里屋的婆婆叫了出来看店,站起身来,习惯地用右手理了一理头发,在她举手伸脖子的眨眼间,颈上的项链,手指上的戒指,很耀眼的闪了闪。出了门,女孩对王娜说,到我的住处有两条路,从街上走,远一点,从河边防波堤上走,近一点,为少走一点,我们从防波堤上走,你说好不好?王娜说好的。

镇上原来没有防波堤。20世纪八九十年代,社办工业发展,猛抽地下水,地面下沉将近90公分,遇到大雨,河水外溢,灌进了民居,破坏了镇民的正常生活。于是镇政府出资,修筑了防波堤。防波堤东西长近1500米。女孩在前,王娜在后,他们走上河北的防波堤。堤上铺着行道砖,道旁是茂密的行道树,行道树外,是一片正在建设的工地。河的南面,行道树种在一家工厂的外墙外。静悄悄,没有一个人,河里也没有一条船。走到防波堤中段时,女孩说,我的袜子滑到了脚底里,停下后弯下了腰。王娜一步走到女孩前面,就在这时,女孩的一把水果刀,已经在抵在王娜的脖子上。王娜还没反应过来。女孩说:识相些,把颈上的项链拿下来,再把手上的戒指摘下来。水果刀抵在脖子上,王娜的胆子一直很小,见寒光闪闪的水果刀,吓得快要瘫下去了,没有反抗,只得从命,拿下了项链,摘下了戒指。女孩拿了项链和戒指,一眨眼,消失在行道树丛中。受了惊吓的王娜,平静下来后,觉得应立即报警,可一摸口袋,竟忘了带手机。走下防波堤,一口气奔到镇派出所报了案。王娜报了案,民警立即到防波堤两边搜查。旮旮旯旯都寻遍了,没有女孩的踪影。

王娜想自己真蠢,真正蠢得比猪还蠢。想起收条,她从口袋中掏出,撕了个粉碎。

女孩子抢劫事,镇上的居民们只能说到这里。没有破案,当然不知下文是什么。

镇上的居民,大家都急切地盼望民警,能及早地抓到抢劫的女犯。

在镇派出所,民警查看了出入王娜店铺段人员的海量的监控录像,根据王娜所描述的女孩的长相,一个个地比对,终于查到了一个女孩。请王娜核实,王娜说就是她。

警方锁定了这个女孩就是作案人。

这个女孩在派出所存有案底。她叫刘采,今年17岁,曾经拘留过,现在居无定所,不时在周围县市作案。派出所有她的资料。刘采从小父母离异,寄养在外婆家,在学校时受人歧视,读到三年级,因经济等各方面的原因,离开学校进入社会。由于无人关爱和教育,经常离家出走,后经坏人引诱,误入了歧路。14岁就开始卖淫,16岁时,与苏北籍的爱人结婚。结婚后又不好好生活,在丈夫在外打工时,偷了公婆的钱,又私自外出。公婆和丈夫知道了刘采的底细后,因没有领结婚证,不再认她为儿媳,与她断绝了关系。刘采再次流浪。17岁时在网上结识了几个专事偷窃的男女,作案更是大胆。警方正在寻找她。

隔了半个月,刘采在常熟落网了。审讯时她痛哭流涕,十分懊悔,但她要对她所犯的罪行,负法律责任,被判处了二年徒刑。

(作者:李散)